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当心 微信聊天不当内容可能会成出国"拦路虎"

发布时间:2016-03-23 23:17:02

齐鲁晚报济南3月13日讯 (记者李虎) 近日有媒体报道, 一位大陆留学生因为大半年前在微信聊天中向朋友透露, “我不喜欢这个学校, 只是临时挂一下身份” , 没想到这段久远的聊天记录, 竟成为了他进入美国的 “拦路虎” 。 美国海关在检查其手机内容时发现了这些话,被盘问三个多小时后, 该留学生最终被遣返回国。 此外, 今年2月, 一名大陆留学生在入境加拿大时, 被海关查出手机微信中存有 “疑似未成年人淫秽视频” , 随即被遣返回国。 因为最近一段时间此类事情时有发生, 那么国内海关是否也会对微信内容进行检查呢?

“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之一, 是国内国外海关职能的不同。 ” 济南海关驻机场办事处旅检二科科长赵勃告诉记者, 国内海关主要是负责对进出境行李、 物品、 邮包、 货物等的监管,欧美很多国家的海关还有出入境身份和安全性检查的职能,审查要求和制度也与国内有所区别。

“因为经历了恐怖主义袭击, 现在越来越多的国外海关更加重视移动设备信息内容检查这样的 ‘二次安检’ , 并增加了检查比重。 ” 赵勃说, 从目前的情况看, 现在像是微信、 QQ聊天内容的检查在部分国家有成为入境常规性、 常态化检查的趋势。

根据我国相关法律规定,移动设备内存储的内容也在我国海关的检查范围内, 但据介绍, 国内海关并不针对所有进出境人员进行检查, 只是对高风险及可疑人群进行检查。

“国内海关一般会重点关注硬盘、 光盘、 U盘等这类载体。 ” 赵勃介绍说, 根据济南口岸的特点, 会针对东亚某国进境的旅客重点关注是否携带光盘、 硬盘、 录像带, 如果是自用, 且数量也不多, 一般不会检查, 如果数量较多的话一般会检查。 如果涉及盗印(无版权)的光盘、 书籍及录音、 录影带等, 将被没收, 超过一定数量的话并将交由缉私部门立案侦办。

赵勃建议说, 出境旅客出境前要了解不同国家出海关时要检查的重点事项。 除了毒品、枪支弹药、 濒危物种及其制品、珍贵文物外, 各国基本都对生鲜、 动植物及其制品禁止携带或必须检疫, 禁止携带含有动植物成分的中成药入境。 因为成分原因, 美国一般禁止复方甘草片入境, 经常吃的陈皮、 牛黄解毒丸、 熊胆粉等都属于违禁品。

  • 上一篇:为二孩,近五旬妇女下跪求医生
  • 下一篇:山东苗木第一大市场年销售苗木600万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