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组合拳出击 泸州打响脱贫攻坚“百团大战”

发布时间:2016-03-24 05:22:03

“三岔河项目进展如何?”“核桃产业现在进行到哪一步了?”……3月21日,叙永县主要领导再次来到贫困村水潦彝族乡海涯寨。改善基础设施,聚力产业发展……叙永县的每一步,都是泸州市脱贫攻坚的常态缩影。

到2018年,让全市35.68万农村贫困人口脱贫——要兑现对全市人民的承诺,泸州市确立“五年集中攻坚、提前一年脱贫”的总体目标,而2015年,泸州已实现脱贫解困8.64万人,占目标任务的113%。

基础设施攻坚

移开脱贫路上“绊脚石”

3月8日,叙永县西溪村游人如织。

贫困村西溪村在画稿溪景区深处,过去因交通不便,游客基本上都停留在山下,村民脱贫步履蹒跚。

转机,来自国家打响的脱贫攻坚战。

2015年9月,西溪村作为泸州首批整村推进脱贫村,包括基础设施在内的一大批精准扶贫项目相继实施。村支书罗元胜预计,2016年每户村民将从旅游产业上获得收入1万元以上。“基础设施落后是贫困村的共性。我们将实施交通攻坚摆在‘七大扶贫攻坚行动’首位。”泸州市委书记蒋辅义说,2016年,泸州将集中力量突破交通难、饮水难、用电难等贫困地区问题。全市拟投资42亿元,实施3年渡改桥项目建设攻坚工程,方便群众出行;全面推进安全饮水工程;持续推进乌蒙山区农网升级改造……

根据泸州出台《关于全力推进扶贫攻坚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全市将构建“1+7+13”精准扶贫攻坚体系,即一个脱贫总目标、七大扶贫攻坚行动和13个“专科”项目,以组合拳的形式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定制脱贫项目

夯实提前脱贫基础

两个月前,一家公司向贫困户罗文开提供了20头小猪。按照协议,罗文开只要把猪生态散养1年,公司以每头2200元的价格回收。罗文开还种了4亩有机稻,一个公司与他签订合同,保底收购。

不搞一刀切,泸州为贫困户量身定制脱贫产业项目。针对有劳力、缺少资金的贫困家庭,泸州送资金、送产业项目入户,让群众实实在在脱贫。

大寨乡富民村陶明学用省检察院提供的帮扶资金,计划养殖10头母牛。“正常情况下,10头母牛每年能卖五六只小牛,算下来也有4万元的毛收入。”陶明学说。

泸州实施的就业扶贫,收到了“就业一人、致富一家”的效果。

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对口帮扶叙永县白腊苗族乡落木河村。通过调研,春节前,泸州长江经济开发区到落木河村招工,现场达成就业意向20多人。杨学飞是第一个在长开区就业的村民。“公司包吃住,计件算工资,多劳多得,每月收入3000元左右。”

合力攻坚

让脱贫速度“快”起来

纵深推进精准扶贫,泸州推行行业扶贫、社会扶贫,三股力量汇聚成脱贫攻坚强大合力。“百企联百村”行动中,爱心企业结对帮扶100个贫困村,并逐步实现全市324个贫困村企业帮扶全覆盖。

“资产收益扶贫”是社会扶贫一大新亮点。古蔺县龙山镇顺河村顺家山核桃种植基地,120户农民用土地承包经营权作价入股,政府政策性补贴资金量化为股金,按比例分摊到120户成员,采取“核桃+树莓、蓝莓乔灌”、林蔬、林药等五类复合经营模式。“政府补助都变成了我们的股金,包包不鼓才怪。”村民扶南明说。预计到2017年核桃挂果,专合社每年至少有1000万元的收入,每户成员每年分红在1万元以上。

自2014年9月起,泸州在叙永县启动全民预防保健试点工作,全民健康水平明显提高,降低了贫困人口就医费用,掐断因病致贫、返贫的“根”。

泸州建立公共财政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倾斜的稳增长投入机制,规定三个贫困县涉农资金50%以上投向扶贫……

一场脱贫攻坚的“百团大战”在泸州打响。

  • 上一篇:世界水日 成都市民走上街头分享“节水窍门”
  • 下一篇:20多岁儿子染毒瘾不能自拔劝告无效 父亲痛心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