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在这里创业也在这里奉献 他们是新宁波人中的榜样

发布时间:2016-03-24 11:16:04

娱乐吧03月24日讯 昨天,刘颖、朱迎春、吴有水、张伟等8名农民工获得了全国优秀农民工奖章。要说寻常,他们是400多万人中的一员;要说不寻常,他们是新宁波人中的标杆。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有些是技术领域的标兵,有些在管理岗位上发挥能量,也有的在流动人员和谐共建中起到了“老娘舅”的作用。在颁奖现场,他们表达出最朴素的一个心声:“我们深深地热爱宁波”。

刘颖:从400多元一月到年薪几十万

刘颖谦和地笑着说,“我是来自四川大巴山区的一个农民,如果不是在宁波找到了奋斗的勇气与价值,也许我永远走不出大山”。

刘颖是2000年到宁波的,那时他正好30岁,家中有个刚满周岁的儿子。他别了大巴山,从老乡那里借了路费和盘缠来宁波闯荡。刚到宁波时,他在高桥那边和老乡合租一间农村小屋,晚上睡地铺,白天骑着20元钱买来的旧自行车找工作,找了半个多月,在一家包装厂找到了做纸箱的工作。谁知道,他一干就干了6年,从400多元一个月的操作工后来当上了车间主任、生产部主任、培训部经理、人力资源部经理。十年前,他到了现在的工作单位宁波华缘集团有限公司,现为董事长助理。

刘颖当初刚来宁波时,需要借钱生活,现在经常以“匿名方式”捐资助学助困,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知恩图报,得益于社会,报答于社会。

吴有水:一名外来工成了“宁波市最美村官”

吴有水今年53岁,他来自江西,他的朴实和热心一眼就让人看出来。2004年3月吴有水来慈溪市坎墩街道打工。2006年4月,坎墩街道五塘新村在全国率先成立了新老村民相互融合的民间组织“村级和谐促进会”,吴有水一直担任村和谐促进会专职副会长、秘书长。从2007年起连续8年被评为“优秀新慈溪人”,2008年被评为“浙江省优秀农民工”,2014年被评为“宁波市最美村官”。

村和谐促进会成立伊始,为打开工作局面,吴有水经常在工作之余走家串户、深入到新老村民中进行宣传引导。他积极发展会员,组织开展新老村民共同参加文娱、体育等活动,同时利用节假日和晚上的时间,对新村民开展各类学习培训。几年来,组织各类学习培训、文化体育等活动2万多人次,促进了新老村民之间的互信互助互爱、和谐融合。

张海滨:一个破烂王有了两家公司

来自安徽涡阳的张海滨,今年刚好不惑。令人难以想象的是,只有初中文化的从一个走街串巷收破烂的他,如今已是两家公司的总经理。

1998年春天,22岁的张海滨离开故乡安徽涡阳。初到余姚的张海滨身无分文,只能先从最底层的工作干起。他捡过破烂,拉过三轮车,做过保安,当过修理工,最落魄的时候,他只能睡在桥洞下过夜。拼命的张海滨趁着自己年轻,一天接三四份活,因为他的勤奋努力、踏实肯干,再加上老乡们的帮助,张海滨逐渐积累起了一些财富。

2008年8月,他创办了属于自己的第一家公司———鸫宇废旧金属回收公司,主要从事再生废旧金属的回收、处理、加工生产工作。张海滨秉承“没有真正意义的废品,只有放错地方的资源”的理念,在规范“收旧”行为上下功夫,在挖掘“再生”资源上作文章,注重技能提升,引入先进装备,实现了从垃圾堆里“捡”出真金白银,有效促进了余姚再生废金属回收产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张海滨一直在寻找机会回馈社会。他加入“凤山街道新余姚人调委会”,争当外来务工人员的“老娘舅”,协助司法所成功调解纠纷20余起,其中不少是涉及意外死亡的疑难复杂案件,为外来务工人员争得应有权利的同时,也为创建“平安余姚”作出了许多默默贡献。

  • 上一篇:“高大上”的橄榄油也存在问题 专家支招怎么选
  • 下一篇:发现无证养犬、卫生死角…… 现在你可以拿起手机向城管爆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