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吉林新闻

集众力用众智方能开天辟地

发布时间:2016-03-24 20:38:03

早春是孕育、是播洒、是希望,所有的美丽都从这里起程……

“ 今年可以通过举办有针对性的学习培训,来提高联盟成员的创业素质,抱团成长、共同提升。”

“希望联盟能作为连接城市和乡村的枢纽,把城市里的新知识、新技术、新模式等带到农村,改变农村现有的生产生活方式。”

“搭建创业平台,让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和其他创业者能够通过创业平台少走弯路,迈开创业步伐。”

22日,13名“80后”、“90后”返乡创业女大学生齐聚长春市双阳区“绿屋生态农庄”,共商联盟“发展大计”。 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这13名大学毕业后返回农村,“结盟”创业,将农村传统“小生意”做成“大买卖”,她们潜心打拼,朝着共同的梦想载梦前行。

然而,这支女大学生返乡创业队伍仅仅是我省“双创”中的一个缩影。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时代的到来,全省上下抢抓机遇、狠抓落实,掀起了全民创业的热潮。

新形势催生大创业

当前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中国经济增长的新动能究竟应该在哪里寻找? 在2015年两会政府报告中,李克强总理指出要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打造成推动中国经济继续前行的“双引擎”之一。“双创”的诞生,正是经济所需,百姓所盼,发展必备。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创业创新战役一次又一次地打响,其势已成,带动了产业升级和结构调整,经济社会发展步入了新常态。那么,如何在新常态下掌握好就业状况这张经济运行晴雨表?省委、省政府结合我省实际,推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出实施意见。

---突出营造环境。推进简政放权,转变政府职能,寓管理于服务之中,加快形成同市场完全对接、充满内在活力的体制机制,为创业者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突出释放活力。鼓励有创业意愿且有创业能力的人迈出 “第一步 ”,切实解决创业者面临的资金需求、市场信息、政策扶持、技术支撑、公共服务等问题,最大限度拓展市场空间。

---突出政策协同。统筹全省创业、创新、就业各类政策,加强部门和地方的协同,完善政策目录,加强政策联动,提供政策 “套餐 ”,鼓励先行先试,推广创业创新经验,努力形成政策合力,为创业创新助力。

随即,人社厅、科技厅、教育厅等部门以及各级党委政府通力协作,在各方面给予全民创业创新提供便利条件,全力支持,为“双创”提供了良好的政治环境、舆论环境、经济环境,激发了全社会创业创新的热情,一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潮在我省全面掀起。

新模式激发新活力

“我们对农民和黑土地有着深深的感情,为家乡做贡献,我们敢想敢干。可怎么能把姐妹们团结起来,共同发展、共同致富,继而带动更多的农村劳动力实现就近就地增收致富呢?”这样的难题一直困扰着卜睿以及和她一样有这种困惑的女大学生们。

2015年4月,在长春市妇联的倡导和支持下,卜睿、隽明明、杨岚、徐丽秋等13名创业女大学生携手成立“长春市女大学生返乡创业联盟”, 组织大家“抱团”闯市场,卜睿成为创业联盟的盟主,从此,这支队伍正式踏上征程。

“大众创新一定要瞄准 ‘新’字,这可是把‘金钥匙’。” 长春市妇联农村部部长纪岩红说,不能停留在“老思想”上,一定要开辟出创业新模式,帮助返乡创业女大学生解决信息滞后、融资渠道较窄、市场资源缺失等短板,让她们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创业,为农村经济作贡献。

事实的确如此,自联盟成立以来,可谓是硕果累累。搭建了融智平台。组建由农业专家、政策专家、金融专家构成的创业导师团,开展政策咨询、科技指导、电商运营等培训26次,探索“N+1私董会”等互助成长模式,“零距离”为女大学生返乡创业提供一条龙服务;搭建了融资平台。与相关部门合作,建立“引凤还巢”无息典型扶持资金,扶持市场前景好、带动作用强、适合女大学生创业的致富项目;搭建了融商平台。组建“集配+联盟+市场”的联合营销模式,实现联盟成员之间产品互动、经验互动、市场互动,打造互动创业、共同创业的新业态。

改革、创新,永远是这片土地永葆活力的源泉。在北国春城,创业联盟、农民生产合作社、孵化基地等这样越老越多的创业平台扎根而起,它们成为“双创”的新引擎。截止目前,我省共建有省级以上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62家,其中科技企业孵化器44家、众创空间18家,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4家、众创空间5家。

新力量建设新农村

年初,在吉林省服务业发展攻坚视频大会上,省委书记巴音朝鲁指出,今后五年我省服务业发展关键是要选准实现路径,要释放潜能,拓展空间,打好服务业发展的“优势牌”、“特色牌”、“融合牌”“创新牌”走出一条具有吉林特色的服务业发展之路。

“看到这样的新闻之后,我倍受鼓舞,这不仅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指明了方向,也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开辟了道路。我们这一代人在新农村建设中,肩负着创业创新的重大使命。”徐丽秋这样说,她也这样做了。凭着对事业的执着和吃苦耐劳的精神,这位毕业于吉林大学的姑娘将公司发展成为集孔雀养殖、繁育驯养、孔雀标本、羽毛饰品深加工为一体的综合企业,她也成为远近闻名的“孔雀公主”。创业路上永不止步。今年,徐丽秋将继续续写她的创业故事,在九台东部生态旅游区建立集示范、教育、观光、农业、度假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型现代农业观光园,带动扶贫村村民就业和创业。“既然是为新农村建设做贡献,我就要把所有的新理念全发挥出来,打造更多更好的‘特色牌’,加快农村现代化转型步伐。”徐丽秋坚定地说。

从这些女大学生身上,不难看出她们对黑土地的热爱。那么,为什么她们愿意放弃在城市的就业机会,将青春与精力交付这片黑土地?除了情感上的因素之外,这与我省新农村建设的蓬勃发展也是密不可分。

“十二五”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吉林省农村改革发展出现了许多具有标志性的重大变化,粮食连年丰收、农民收入持续增长、农业基础进一步巩固……新农村建设扎实推进,农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

在今年召开的吉林省农村工作会议上,更是透露了令人振奋的好消息。到2020年,长春市和其他9个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及市(州)城市周边率先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到2025年,全省基本实现农业现代化。这些都是值得期待的大事。

能集众力,则无敌于天下矣;能用众智,则无畏于圣人矣。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形势下,既要在“创”上想问题,又要在“新”上作文章,集合我省的各级党委政府、企业、创客多方携手,必将会共同谱写一曲创业创新大发展的智慧之歌。

  • 上一篇:白山松水劲风来
  • 下一篇:白菜当作盆栽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