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某街道宴席泛滥一天65场 达州人大代表建议加以引导和遏制

发布时间:2016-03-24 22:38:04

四川新闻网达州3月24日讯(记者 余开洋)“去年农历腊月26日,我来到宣汉县土黄镇进行过调查,仅土黄镇某主要街道在这一天之内就有65场酒宴。”达州市三届人大七次会议上,来自宣汉县渡口土家族乡林业站的市人大代表邓义勋提交了《关于对农村乱办宴席进行管控的建议》,他表示,滥办宴席的不良风气如不加以适当引导和遏制,势必影响农村健康发展,造成不良之风蔓延。

“近年来,随着‘八项规定’的落地实行,党员和政府公务人员操办宴席的情况得到遏制,但此规定对普通群众却缺乏约束力,特别是农村地区。”邓义勋表示,当前在农村地区利用操办酒席进行敛财的现象非常普遍,结婚宴、丧葬宴、满月宴、乔迁宴、升学宴、谢师宴、生日宴等各种宴席让人应接不暇,苦不堪言。

“农村滥办宴席不仅破坏社会风气,还容易造成铺张浪费,加大群众经济负担,影响社会公共秩序,更严重的有可能引发矛盾事件。”邓义勋告诉记者,他曾在去年的农历腊月26日这天来到宣汉县土黄镇进行过调查,仅土黄镇某主要街道在这一天之内就有65场酒宴。土黄镇的当地群众都表示见到谁家请客就头痛,“‘人情’永远还不完!一年的收入大部分都送了‘人情’,没钱的时候还得到处去借钱吃宴席。”

为此,邓义勋在此次人代会上提出了三点建议来规范农村操办宴席:第一,利用媒体和其他形式的宣传方式加强宣传引导,净化民风,树立良好社会风气;第二,制定乡规民约,建立健全管理机制,力争形成乡镇引导、村委主管、群众监督、村民自觉的良性机制;第三,落实基层管理责任,形成部门合力监管,干部更要以身作则树立良好形象。

  • 上一篇:达州大竹县以工代赈办公室主任被立案调查
  • 下一篇:德阳检查“饿了么”外卖 近三成商家无餐饮许可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