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1-2月成都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38个 迎来开门红

发布时间:2016-03-24 23:35:33

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稳增长,仍然是经济活动的重中之重。调结构,依然任重道远。 对成都而言,稳增长、调结构都离不开重大项目的科学引进、有效落地和平稳运行。据了解,一季度成都在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等多个领域实现开门红。

今年力争引进 重大项目超200个

有效地投资促进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成都今年将力争新签约引进超过200个重大项目,实际利用外资85亿美元,实际到位内资达3900亿元以上,这两个数字在2015年的基础上增长超过10%。

今年初,成都已经在投资促进领域取得开门红。“今年以来,投资促进工作呈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新签约引进的重大项目取得成效,二是实际利用内外资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三是招商成果实现了快速转化。”市投促委相关负责人透露,成都1~2月新签约引进重大项目38个,带动总投资430多亿元;内资实际到位将近600亿元;外资新批项目32个,实际到位超过14亿美元,超额完成了目标进度。

他表示,今年将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家电、新材料、航空航天等7个重中之重产业,突出成都天府新区、高新区、经开区、中韩创新创业园和中德、中法国际产业园区及北改区域等重点发展区域开展投资促进。

全年计划实施

重点项目919个

2016年,成都计划实施重点项目919个,年度计划投资2291.1亿元。市发改委透露,1~2月已经完成投资378.91亿元。在日前举行的四川省2016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成都共有239个项目集中开工,估算总投资约1381.5亿元。包括79个基础设施项目、86个产业项目、52个民生社会事业项目、22个其他项目。

市发改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为给重大项目开工提供保障,《成都市贯彻落实全省“项目年”活动工作方案(征求意见稿)》已研究起草,明确了加大工业投资力度、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十项重点工作,提出加强项目用地保障、多渠道筹集重点项目建设资金等保障措施。

计划全年完成

工业投资超2000亿元

2016年,成都计划全年完成工业投资2000亿元以上。市经信委透露,1~2月,全市完成工业投资164.86亿元,同比增长15.2%,增速分别高于全国、全省8.1个、8.4个百分点。从重点产业看,全市六大重点产业完成工业投资123.9亿元,同比增长13.8%,电子工业、冶金建材、医药、石油化工产业分别完成投资23.6亿元、17.3亿元、16.7亿元、12.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3%、67%、52%、26.8%。

重大项目促建方面,将推动东风神龙等134个项目竣工投产,京东方扩能等150个项目加快建设,中电子8.5代面板生产线等116个项目开工。

  项目点击

京东方成都项目明年投产 年产显示屏1亿块

总投资465亿元,京东方史上最大单笔投资

今年是成都“项目年”。第一季度还未结束,诸多大项目已经取得进展。京东方成都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就是其中之一。2月底,京东方在一期投资220亿元的基础上,增加二期投资245亿元。该项目预计7月封顶,2017年正式建成投产。建成之后,年产显示屏1亿块左右,将被广泛应用于高端手机及新一代穿戴显示系统。

在高新西区,京东方成都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正在紧张建设,项目占地30多万平方米,建筑面积67万平方米。AMOLED是目前全球最受瞩目的新型显示技术,在消费类电子、穿戴式终端、车用电子设备和照明等领域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和极佳的增长潜力。

2014年10月,京东方与成都市政府和成都高新区管委会分别签署投资合作协议,计划总投资220亿元,在高新区建设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项目。去年5月8日,项目在高新区西部园区正式开工建设。按照计划,该项目建设期2年,将于2017年投产,玻璃基板尺寸为1850mm×1500mm。

今年春节后,京东方第6代LTPS/AMOLED生产线二期项目正式签约,增加二期投资245亿元,两期投资总额达465亿元,是京东方史上最大的一次单笔投资,也是全球第一条6代AMOLED全柔性生产线,成为当前全球最先进的液晶显示器生产线之一。全面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收入340亿元。

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增加投资是因为一期项目进展顺利,为了使项目得到更好发展。“这些都源于成都电子信息产业链完整、人才充沛、劳动力资源丰富、市场容量巨大、交通物流条件良好,发展光电显示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

京东方将立足成都、面向全球,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显示产业集群贡献力量。而成都,借助京东方等龙头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带动作用,将进一步引进上下游配套企业,完善成都光电显示产业链。

专家访谈

重大项目引领产业集群发展

产业是城市发展的支撑。市社科院副院长阎星认为,成都应加大产业升级转型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围绕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引导、现代服务业为支撑、都市现代农业为基础的现代产业体系。

在他看来,成都在招商引资阶段就应该突出重点,围绕电子信息、生物医药、汽车、精密机械及智能制造装备、智能家电、新材料、航空航天等成都重点发展的新兴产业领域,引进和培育有实力的企业,提升成都产业的整体效益,紧抓全球新一轮产业转移的机遇,构建“工业4.0”生产和服务体系,增强成都对全球供应链的渗透力和影响力。

阎星表示,重大项目往往代表着一些重点行业、企业,一个重大项目的引进对引领相关产业的集群发展有重要意义,而产业的集群化不仅对推动专业化分工、有效配置生产要素、降低创新创业成本、节约社会资源、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等有重要作用,还有利于提升产业的竞争力,使成都在相应产业领域有更大的话语权。

成都商报记者 谢佳君 叶燕

  • 上一篇:4年义务捡垃圾感动众人 巴中一个老人带动一群人
  • 下一篇:川捷经贸合作日渐升温 捷克4月将在成都设签证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