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大户型首次卖过小户型 成都楼市进入改善型时代

发布时间:2016-03-24 23:41:32

自去年以来,楼市“去库存”的利好政策不断,相关部门陆续出台了降低首付、降低利率、降低契税等鼓励购房政策。从成都房地产市场在契税降低后一周的成交量来看,新政的效果可谓是立竿见影。据市房屋登记备案数据显示,截至2月末,全市商品住房可售面积为2924万平方米,创18个月以来的最低值,去库存效果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一波买房浪潮中,“改善型住房”需求呈现出一种前所未有的旺盛势头,中大套型住房消费继续升温,高品质住房广受欢迎。“住房消费结构升级趋势越来越明显。”业内人士表示,预计年内还将有类似购房补贴等新的刺激政策出台,改善型住房的成交有望进一步提升,成都已进入真正的改善型时代。

中大套型住房消费升温 “大户型”首次卖过小户型

一直以来,住房消费的绝大部分主力军都是刚需购房者。大户型产品,一向被视为需求少、产品少、去化慢,但在新形势下,市场情况已在悄然发生改变,大户型产品已然翻身成“新宠”。

最近,市民张先生就正盘算将家里现有的120平方米住房,置换为一套154平方米的住房,“按照之前的价格算,我要买房的话光契税就要交5万左右,现在就省了一半。”张先生说,而两套房子的差价还可以用公积金贷款补齐,以现有低利率相当划算。

有数据显示,成都已进入真正的改善型时代。据商品房买卖合同备案系统数据,2015年,我市90~144平方米套型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占比,近几年来首次超过90平方米以下套型,达到45.3%,较上年增加3.1个百分点;144平方米以上套型成交占比为12.4%,较上年增加0.3个百分点;90平方米以下套型成交占比为42.2%,较上年下降3.4个百分点。

中大套型商品住房可售周期也有所缩短:2015年末,全市90~144平方米套型、144平方米以上套型商品住房可售周期分别比2014年末缩短1.3个月、3.7个月,90平方米以下套型反而拉长0.4个月,中大套型销势趋好,中小套型相对转弱。

“中大套型越来越‘吃香’,说明近两年来,人们明显不再只满足于基本居住需要。”成都市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对于居住空间有更高的要求,希望有更宽的活动空间,希望有相对独立的私密空间,希望有诸如婴儿房、书房之类的功能空间,从而涌现出商品住房新的消费热点。

  多重利好叠加推动 改善性住房需求持续上升

在新旧政策的累积效应下,房地产市场的结构正在被改写。2015年,全市9000~12000元/平方米的中高价位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占比为11.8%,比2014年提高1.1个百分点;12000元/平方米以上高价位商品住房成交面积占比为6.5%,比2014年提高0.3个百分点。再以今年3月初成都二手房交易情况为例,成交量约为1500套,总面积达14.43万平方米,算下来平均每套房的面积已经接近100平方米了。

“在整体房价保持相对稳定的情况下,中高价位住房成交占比增加,意味着住房消费在向中高档迁延,高附加值住房广受热捧。”成都市房地产发展研究中心相关负责人分析,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提高,市场上学区房、湖居房、河居房、公园房、地铁房、景观房等高附加值住房极为抢手,曾经畅销的以牺牲品质换取多建面积的住宅类公寓也在慢慢褪去光环,2015年末住宅类公寓可售周期比2014年末拉长了1.4个月。

在业内人士看来,随着房地产刺激政策还将继续,多重利好的叠加也会使改善型住房需求持续上升。而在去库存的大背景下,预计年内还将有更多刺激政策出台。“包括税收减免、财政补贴等等,乃至再次降息降准,这些都是有望出台的政策。”四川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相关人士分析,随着政策的陆续出台落地,预计改善型住房成交量还将继续提升,购房者必将热情再起,不仅促进去库存不断深入,更将推动房地产市场进一步健康发展。

成都商报记者 辜波

  • 上一篇:成都将建大熊猫国家公园 规划面积1616平方公里
  • 下一篇:成都一男子酒后开教练车上路 面临行政拘留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