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嘉善法院创新审案模式 微信开庭调解让庭审零距离

发布时间:2016-03-25 06:27:03

娱乐吧03月2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黄宏)在很多人的印象中,法院开庭,似乎一定要原告、被告到法院才行。但现实并非如此,日前,嘉善县法院的法官用手机微信开庭,成功调解了一起买卖合同案件。

“原告:我要被告归还货款15万3千元”,“被告:我目前只能给14万元”……随着键盘敲击,原被告双方通过微信展开谈判,只用了两个小时,嘉善县法院法官闵芳就把这起案件调解完毕,这也是嘉善县法院首起用手机微信调解的案件。

该案的原告公司地址在嘉善惠民街道,而被告是一家矿山设备有限公司,远在相距1700多公里的重庆市。在前期联系中,被告表示若要赶赴嘉善法院出庭,路途遥远,经济成本很大,公司目前经营困难,难以承受。“这个案子如果以前办,我要先给原告打电话,再给被告打电话,来来回回要打10多个,通过微信调解,提高了办案效率,节省了当事人的诉讼成本。”闵芳说。

为了避免当事人千里奔波,闵芳在征求双方均同意调解的前提下,通过微信进行案件证据审核、事实认定,并分头做双方工作。经过微信开庭调解,双方自愿达成调解协议。之后法院将调解笔录发至双方邮箱,由双方签字确认再寄送至法院,再由法院出具调解法律文书送达双方。据悉,原、被告和诉讼代理人对微信开庭效果表示满意。

据了解,嘉善县法院用手机微信开庭目前只适用于调解结案。嘉善县法院在总结经验、升级设备后,会将一些案情简单、事实清楚、争议不大、标的额较小且当事人用电脑上网不便又相距较远的案件纳入手机微信开庭范围。

  • 上一篇:温州民商银行首战告捷 同批试点民营银行中第一家实现盈利
  • 下一篇:杭甬海关深化合作 携手为企业降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