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专访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一带一路将带来巨大发展机遇”

发布时间:2016-03-25 06:34:04

娱乐吧03月2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顾周皓)在博鳌亚洲论坛的间隙,记者见到了前来出席论坛的巴基斯坦前总理阿齐兹。

阿齐兹于2004年至2007年间担任巴基斯坦总理,也多次出席博鳌亚洲论坛。他与记者的对话,还是从李克强总理在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说起。

“李克强总理今天的讲话介绍了中国正在发生的变化,中国面临的挑战和作出的努力。”阿齐兹说,“李克强总理在讲话中多次提到创新,这表明中国经济正向一个新的阶段进发。中国将不仅仅是世界工厂,还将创立新的品牌,发明新的产品。只有创新才能带来新的经济增长点。另外,他的讲话中最关键的一点,是提出中国将不断推进结构性改革。”

曾经长期从事金融工作的阿齐兹进一步解读说,“无论是亚洲还是欧洲,世界上所有的国家都需要不断进行改革。只有不断进行结构改革,才能保证经济持续增长。创新和结构改革,我认为它们都是变革的一部分,而变革是我们生活中唯一的永恒。任何国家都不能原地驻足,必须要进行不断的变革。”

“这就是我从李克强总理的讲话中所得到的信息。中国,无论是国有企业还是私营企业,都已经准备好进行一场变革。众所周知的是,经济发展是有规律的。在中国政府的领导下,中国经济在过去的数十年中取得了飞速的发展。作为中国的朋友,巴基斯坦为此感到骄傲。经济发展有高潮有低谷,李克强总理的讲话让我对中国经济充满信心。”

作为中国“一带一路”战略中重要的枢纽国家,巴基斯坦将会怎样对接中国的这一战略?这一战略又将给中巴关系带来怎样的变化?面对记者的提问,阿齐兹表示,中国与巴基斯坦有着非常特别的友好关系。这种友好关系可以追溯到数十年之前。一些国家不愿意见到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如此紧密地发展,为中巴关系设置了诸多障碍。但是,巴基斯坦这些年来发生了许多变化,唯独与中国的双边关系不断加强不断丰富这一点一直没有改变。巴基斯坦人民尊重中国,视中国为非常真诚的朋友。

“与以前的年代不同,当今世界人与人之间的联系、沟通与通讯变得非常重要,给各国带来了许多经济增长的机会。这些机会可以体现为投资、贸易、旅游,也可以是人们的互动和思想交流。”阿齐兹说,“在我看来,‘一带一路’是个非常宏大的计划,它将改变整个亚洲地区的现状。它不仅仅是通过道路将各国连接在一起,它将会把各国的经济活动联系起来,带来资金、人员以及思想的交流。同样,‘一带一路’战略将为巴基斯坦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带来新的道路、新的工厂、新的高楼,就像在中国已经发生的那样。它将改变整个地区的面貌。‘一带一路’所到之地,会像磁石吸铁一样带来增长和繁荣。正如中国帮助修建的瓜达尔港,将巴基斯坦与世界更为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如何看待中国“一带一路”对亚洲地区带来的影响?阿齐兹说:“中国主张的是共同发展共同繁荣,而不是控制本地区的其他国家。回顾历史可以发现,中国一直是个和平的国家,从不干涉他国内政。中国希望亚洲地区保持和平,而保持和平的最好方式,就是促进国家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沟通和交流越多,国家之间的相互依赖就越多,发生冲突的可能性就越低。贸易是一种交流,投资是一种交流,安全合作也是一种交流,教育和文化也是一种交流。”

“巴基斯坦和中国是密友,中国与巴基斯坦之间的关系,可以成为世界上小国与大国合作共赢的典范。和平、增长与发展是我们的共同目标。”阿齐兹最后这样说。

  • 上一篇:家有工匠气自华
  • 下一篇:“将创新的钥匙交到年轻人手里”——再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