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2016年我省将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896座 打造更加文明的旅游环境

发布时间:2016-03-25 06:55:34

娱乐吧03月25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李丹超)时隔一年,省旅游局的排摸小组又出发了。自“厕所革命”以来,我省已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1800余座,完工数排名全国前三。

浙江的旅游厕所有了新的面貌,这组漂亮的数据,引发记者对“厕所文明”的思考。

厕所革命“全域化”

省旅游局规划发展处副处长李剑锋告诉记者,最近全省各市县又在进行旅游厕所的排摸。

上一次排摸,是在2015年4月。李剑锋说,两次排摸时隔一年,和旅游相关的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等七类场所是排摸重点。

旅游厕所,不只是景区的厕所。在浙江的旅游规划中,早就提出要把全省当成一个大景区来经营。在大众旅游的当下,处处都可能成为游客踏足之地。

这一点,西湖最有发言权。拆掉围栏的西湖景区,早就和杭州市区融为一体,杭州市区内的旅游厕所早已成为市民和游客共享的空间。

“厕所革命”事关广大游客和群众,是一场深刻的文明革命,它需要坚持不懈,全社会参与,更需要各地转变观念,从景区、景点旅游发展模式走向全域旅游发展模式。

桐庐荻浦村,每到周末随处可见三五成群的游客。村口的公园里,一座木屋掩映在古树丛中,地面干净、厕位充足,嘉兴的潘女士说,没想到一个小村子能够那么用心地经营一座厕所。

据统计,2015年,浙江接待游客5.39亿人次。“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荻浦村的做法,正是“厕所革命”的题中之义。

李剑锋说,随着农村地区的客流量越来越大,乡村旅游的配套要向A级景区看齐,旅游厕所不光景区、沿线、城市要建,农村也要建。2016年全省将计划投入4.79亿元,新建改建旅游厕所1896座。

厕所治理“分层次”

记者的一位朋友,每次来大陆旅行都会遇到同一个苦恼:为什么公共厕所没有卫生纸?

在国家旅游局推行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中,明确写道:厕所应备有充足的耗材,如卫生纸、清洁液、消毒剂等;厕所内手纸盒、纸巾盒、坐垫纸盒应定期检查,保证盒内不缺纸。

“‘厕所革命’近一年来,我们探索出许多行之有效的方法,像宁波东钱湖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绿道驿站的旅游厕所,由绿道专业经营公司负责管理保洁,既节约了政府经费支出,又确保旅游厕所管理品质。”但李剑锋告诉记者,相比以商养厕等创新管理办法,人们更希望解决厕所的“基本问题”。

在浙江省旅游局官网上,对“在使用旅游厕所时,您在意的有哪几个方面”进行了调查,参与问卷调查的1686人中,有64.7%的人选择了“环境(地面是否有污染,是否有让人难以忍受的气味)”,20.64%的人选择了“设施(能否洗手,是否备有卫生纸)”。

浙江大学管理学院休闲管理研究所所长王婉飞说,到景区先去看厕所已经成了她的职业病,因为一个厕所反映的是一个地方的文明程度,浙江的厕所层次各不相同,要分层次推进。

首要的层次在标准。旅游厕所应该不再以星级、豪华来评定,而是分成A级、实用。像杭州汽车东站的老旧厕所,就需要先达到A级旅游厕所的标准:减少异味、厕位充足、干净整洁、配置齐全。

更高的层次在于文化。王婉飞始终对台湾和日本的旅游厕所念念不忘,房顶有花卉点缀、屋内有舒缓的音乐,文化氛围浓厚。她说已经达到A级标准的旅游厕所就该思考如何将本地的文化融入进去,建“让游客记得住”的主题文化厕所。

  • 上一篇:37个特色小镇创建对象去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逾477亿元
  • 下一篇:绍兴组建全省首家环境资源法庭 法治“利剑”护航绿水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