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山东办生育登记方便了 拿着身份证填个表仅需十几分钟

发布时间:2016-03-25 12:14:32

齐鲁晚报济南3月24日讯(记者 李钢)“现在生育登记确实很容易,拿着身份证到计生办,他们核实下信息,当场就办完了。”说起现在的生育登记,刚刚怀上二胎办完生育登记的苏女士深有感受,“估摸着也就用了十来分钟。我生一胎的时候,还要办生育证,交好多材料,等好久才拿到《生育服务手册》,现在当场就能登记完。”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落地,现在无论是生育一孩还是二孩均实行免费登记制度,无需再办理生育审批。为防止出现新的“办证难”问题,近日,省卫计委制定了我省生育登记服务工作规范,对生育登记进行了规范。

我省规定,生育第一个或第二个子女的夫妻,可自行安排生育子女的时间,实行免费登记制度。夫妻双方或一方为我省户籍人口;夫妻双方均为外省户籍,但在我省长期居住且已办理《居住证》的流动人口,均可按规定在我省办理登记。登记工作一般应在生育前进行,因特殊情况生育前未登记的,生育后应予以补登。办理登记可到夫妻一方户籍地或《居住证》办理地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或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办理。

“还需要很多奇葩证明和材料吗?”我省明确,育龄夫妇办理生育登记时只需提供夫妻双方身份证(或居住证等其他身份证明材料);生育后登记的,提供住院分娩实名登记记录或子女出生医学证明。我省明确提出,生育登记不得 221 擅自设定前置程序和附加条件,要以主动发放《生育服务手册》为主要手段,提供生育登记服务。同时实行首接负责和一次性办结等制度。受理地不得以任何理由拒绝受理登记服务。对不属受理地管理的登记对象,受理地要先将该信息通过WIS(育龄妇女管理与服务信息系统)通报给女方户籍地,由女方户籍地对该夫妇实际情况进行调查,并确定信息管理地。信息管理地在接到受理地信息当月内,不核实、上报、反馈相关信息的,追究信息管理地漏报(管)责任。

为方便居民,我省还提倡代理服务。夫妻一方户籍地或现居住地村民委员会、居民委员会主动向已婚育龄夫妇提供代理服务,主动发放《生育服务手册》。夫妻一方或者委托代理人到受理地所属乡镇人民政府或街道办事处卫生计生部门办理。

  • 上一篇:网友“指导”炒期货,53万没了 女子落入高额回报网络诈骗陷阱
  • 下一篇:牵引车安装自动翻牌器 为逃避违章抓拍这司机也是费尽了心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