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试行交通违法有奖举报 市民屡屡建功

发布时间:2016-03-25 16:28:04

3月23日19:23,陈女士兴奋地给快报85100000热线打来电话:

“头上三尺有神明,车子四周有监控!今天我接到西湖交警大队的电话了,说我的视频举报成功了!交警对那个司机罚款100元,扣3分。本来,我以为举报也是走走形式,没想到两个星期以后,违法司机已经受到处罚了,还挺开心的。那天我是坐在副驾驶上看到违法车辆挺多,就随手拿手机拍了这段视频。”

一段视频拍下三起违法

其中一条被交警采纳

昨天,陈女士传来了当天她坐在副驾驶座用手机拍摄的视频,拍摄时间是3月6日星期日,长度1分11秒。

视频开始时,陈女士的丈夫开车正准备经过文一西路花蒋路口,这时,一辆SUV从右侧实线加塞进来,紧接着,又有一辆面包车紧贴着他们的车从右侧实线变道,视频中陈女士的丈夫边踩刹车边说:“这辆车太过分了!”

随后,视频又拍到这辆面包车加塞后,又从直行车道驶出路口,并突然向左转去。

视频继续。在进入到下一个路口时,又有一辆面包车从实线变道加塞到他们的车前……

总共1分多钟的视频长度里,陈女士一共拍到三起交通违法行为。

陈女士说,平时,她在路上总能看到许多交通违法现象,很多像变道加塞这样的行为,往往发生在一瞬间,交警现场很难发现,但在后方车上的人却能看得一清二楚。“我看到快报上说,交警鼓励市民对交通违法有奖举报,我也就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拍了一段!”

拍下视频的第二天,陈女士将视频交给了西湖交警大队。前天她接到交警电话说,她提供的视频已经被警方采纳,在视频中出现的三起违法行为中,第一起和第三起交通违法行为因没有清楚拍到违法车辆的车牌和整个违法过程,不能作为证据被采纳,但第二起面包车实线变道加塞的行为,整个过程和车牌都拍得一清二楚,被成功采纳。

陈女士说,交警在电话里对她的做法表示感谢,还说过几天会通知她领取10到100元不等的奖励。“电话里交警还有点难为情地说,奖金可能少了点,我说没关系,我举报也不是为了奖金,而是希望路上这些乱开车的司机能更好地约束自己!”

昨天西湖交警证实,在接到陈女士的举报后,他们马上进行了调查,情况确实和陈女士视频里反映的一样。他们联系上面包车司机后,司机也承认了,只是奇怪,怎么变了个道都被拍下来。“我们告诉司机,他是被市民举报的,他听了有点惊讶,连连说,以后开车要小心点!”

据了解,该面包车司机因违反道路标线,被罚款100元并扣3分。

第一位成功举报的杭州市民是位导游

3月1日起,杭州交警试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及线索有奖举报机制,(3月2日快报《杭州新闻》版曾作报道)。昨天交警部门表示,该机制推出后,市民群众参与热情比较高,既有了解举报流程的咨询电话,也有实质性的举报。

3月2日下午,景区交警大队接到一个举报电话称,他拍了段视频,里面有一辆轿车的违法行为。

根据工作程序,景区交警大队民警请举报人提供证据并进行登记。

3月3日上午,举报人祝先生把视频送到了景区大队。祝先生说,他是一名导游,3月2日下午1点,他乘坐的旅游大巴在南山路玉皇山路口等红灯。当时,他看到一辆轿车在繁忙的车流中来回“加塞”,便掏出手机把过程拍了下来。

随后,景区交警部门对该违法信息的时间、地点、车辆情况及违法事实等事项,再次进行了细致、严谨的审核与确认,并将此纳入非现场执法系统,通知该车车主到交警部门接受处理。

3月10日,举报人祝先生到景区交警大队领取了奖金,他也成为了第一个成功举报的市民。

交警说,从3月1日试行重点交通违法行为及线索有奖举报机制以来,群众举报的大多为“涉嫌酒驾”“摩托车非法上路”“快速路倒车逆行”“变更车道”“不按信号灯指示通行”等平时较隐蔽不易被发现的违法行为。

市民举报查获套牌车,车主被拘留10天

3月17日,杭州交警还接到一位市民用“交通拍客”App上传的一条举报内容,查获一辆套牌的“李鬼”车。

高架交警大队的法制员巴晶警官说,3月17日11时58分,一名网友通过“交通拍客”App上传了一条举报信息,内容为“外地车涂改车牌,伪装浙A车进入限行区”,并上一张图片描述:图片中车辆车牌的“A”明显是贴上去的,早高峰期间在登云路小河路、古运路、隐秀路都有拍到。

尽管“交通拍客”App的有奖举报功能目前尚未正式开通,但收到这起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线索后,App后台工作人员还是第一时间把线索信息及相关图片证据,传送给了杭州交警。

接到这条套牌举报信息后,杭州交警指挥中心启用了大数据分析,通过路面监控以及系统数据比对,不到半小时就确定了这辆涉嫌使用变造号牌的白色现代车,并确认这辆车的真实号牌应为浙D开头的绍兴车牌,而网友拍到的浙A车牌的“本尊”,其实是一辆黑色丰田轿车。

接着,交警对白色现代车的出行习惯、路径进行了进一步分析,精确锁定了这辆“李鬼”车经常行驶的路线,并安排相应警力进行布控。

3月21日周一早上7点40分,交警在秋石高架永祥街上桥口将这辆涉嫌套牌的“李鬼”车查扣。

交警说,开车的是位26岁的小伙子,姓吴。据他交代,他名下有一辆绍兴牌照的白色现代轿车,因为这辆车是外地牌照,工作日早晚高峰通行都受限,于是他动起了“歪脑筋”。今年3月初,小吴网购了一块带有字母A的铁片,吸附在他自己号牌的第一个字母D上,将号牌改造为“浙AQ60××”,企图以此来逃避限行。

针对小吴“使用变造的机动车号牌”违法行为,交警部门对其处以行政拘留10天、罚款3000元、记12分的处罚;另外由于在网友举报的内容中,还拍到小吴有“驾驶机动车违反禁令标志”的违法行为,因此他还要被处罚款100元,扣3分。

事后,交警通过“交通拍客”App团队联系到了举报的网友夏先生。

昨天,夏先生告诉我们,3月17日早上8点,他乘坐朋友的私家车外出,在登云路小河路路口附近发现了这辆白色现代车,觉得这车牌十分可疑,并用手机拍下了车辆尾部照片和车牌信息。拍完照片后,夏先生又想起这段时间交警部门在试行“重点违法行为有奖举报”,也是抱着试试看的想法,进行了举报。

听说被举报车辆的司机已被处罚后,夏先生觉得很欣慰,“我对交通文明挺关注的,对各种乱开车的行为我特别反感。”夏先生说,交警告诉他,再过段时间举报违法的App就要正式上线了,以后只要有机会,他也会继续举报路上的违法行为,希望大家都和他一道监督,让杭州的交通环境越来越好。

怎样提高举报成功率?前提:不在自己开车时拍摄

交警提醒,目前来看,部分未被采纳的市民举报内容,大多因为以下几点;

1.没有拍摄到违法行为的全过程。

2.违法过程的视频、照片不够清晰。

3.没有违法车辆的车牌信息。

4.没有违法地点和时间的描述。

交警说,市民群众在进行举报时一定要注意以上几点,另外举报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安全,开车时千万不能举报,否则交警不但不会采纳举报内容,还会对开车使用手机的行为作出处罚。

另外交警表示,目前,违法举报的手机App已进入最后审核阶段,预计4月初就可上线使用,届时,违法行为及线索的有奖举报过程将更为便捷、顺畅。(都市快报)

  • 上一篇:杭州吹响基层正风反腐“集结号” 重点紧盯“五类人”
  • 下一篇:再熬最后两天!下周杭州气温重上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