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助力国际联合科考 天大无人机揭秘崖葬遗迹

发布时间:2016-03-25 17:24:32

娱乐吧消息:热带雨林、复杂地形、神秘悬棺……长期以来,法属波利尼西亚群岛中的第二大岛莫瑞亚岛,始终对科考人员有着巨大的吸引力。近日,在牛津大学、加州大学等20个世界知名大学合作的莫瑞亚岛调查项目中,天津大学建筑系副教授李哲凭借自己丰富的无人机研究经验和高超的无人机建筑信息采集技术,参与首次揭开莫瑞亚岛崖葬文化的面纱。

崖葬是在崖穴或崖壁上安葬遗体的一种葬俗,崖葬调查工程艰险、耗资巨大。当利用无人机从视频监控里看到崖洞里面的悬棺时,李哲颇为激动:“莫瑞亚岛被认为是潜在的崖葬地,但从未调查印证。这是人类首次调查、拍摄到莫瑞亚岛的崖葬遗迹。”无人机近距离对18万平方米的崖体表面进行了扫描式调查,拍下众多崖洞内的现状,最终发现了古波利尼西亚的崖棺遗物,并对崖洞以及整体山崖进行了三维测绘。

茂密的热带雨林给这次测绘制造了不小的难题,传统方法难以获得数据。李哲通过一遍遍的试验,开创了树冠层下飞行的新模式,终于测绘出雨林内部古代波利尼西亚人的神庙、住所等建筑遗迹。“这对中国南方地区建筑遗址测绘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李哲表示。

用无人机在海面低空拍摄清晰的珊瑚等水下生物的分布、生长状态,完成对岛屿北侧24公里长海岸带的拍摄……李哲熟练运用的无人机技术,让参与项目的美方、法方工作人员竖起大拇指。“这次考察的成果十分丰富,预计今年6月,我们将会从莫瑞亚岛拓展到泰提亚诺阿岛等多地,开启第二次考察。”李哲说。

  • 上一篇:快速路津昆桥货车轿车相撞 老夫妻惊出一身冷汗
  • 下一篇:双创特区搭全要素服务平台 创新创业“特”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