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天津新闻

网络围困下老人与时代脱节 年轻人该伸手帮一把

发布时间:2016-03-25 17:29:59

娱乐吧消息:快餐店里,一位老年妇女略显踌躇,这是她第一次独自买快餐,招牌上图文并茂的内容对于她来说显得那样陌生。地铁站里,一位长者站在购票机前愣神,屏幕上颜色鲜明、标注清晰的线路、站点,到了老人这里却成为不敢涉足的盲区。银行外,到了领养老金的日子,又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清晨的气温偏低,老人们在寒风中攀谈着、等待着,而一旁的自动取款机却无人问津。

当若干镜头排列在一起时,您是否思考过:在这个被“一网打尽”的世界,老人们与迅猛发展的时代脱节了吗?他们的思维和观念真的落伍了吗?令他们落伍的真正原因是什么呢?我们要不要放下脚步,拉他们一把呢?

  镜头:看似平常的生活场景

一家快餐店内,61岁的王云芝望着花花绿绿的招牌陷入了沉思,招牌上的图案和文字在这一刻映射到她脑海中却变成了空白。点餐服务员一声召唤,王云芝像是从睡梦中惊醒过来,但即刻又语塞。“从来没有这么尴尬过,不知道该和服务员说嘛,有一种不该进来的感觉。”王云芝道出了自己的心声。到洋快餐店用餐的次数不少,每一次都有孩子陪伴,当她尝试着自己进店后,却陷入迷茫。

旁边的柜台,三位年轻人都已点完餐,而王云芝依旧在和服务员讨论着自己想要的食品,不时望望别人的餐盘中有没有自己描述的那样食品。其他顾客见状纷纷转移队伍,因为他们也无法判断排在这位阿姨身后需要等上多久。“过去是孩子把我想吃的东西写好字条,直接递给服务员点餐,而这一次,我自己进来,明知道自己想要吃什么,但拗口的商品名称想了半天也说不出来。”王云芝说,“举在手中的冰淇淋一律叫蛋卷,放到杯子里的一律叫小碗,我能够描述的只有这些”。

63岁的张庆祥第一次自己乘坐地铁,站在地铁2号线远洋国际中心站自动售票机旁,他愣神了,不知道该如何点击屏幕,不知道该往哪里放钱,更不知道车票怎么才能拿到手。“望着屏幕,上面的字都认识,但就是不敢轻易动手操作。”张大伯这样说。年轻人经常说,你按照流程一步步操作,按照提示一步步进行,怎么可能坐不上地铁呢?但正是这些年轻人看似容易的操作,成了老年人最现实的困难。

张庆祥很希望找到售票处,跟售票员面对面交流、购票,但日趋先进的自助售票系统,削减了车站的人力,让部分老年乘客无所适从。或许是观望的时间过久,站厅工作人员上前帮忙,顺利买到了车票的张大伯又茫然了,因为他要在天津站换乘3号线,庞大的换乘枢纽让他“找不到北”。张大伯坦言:“坐地铁和坐公交是截然不同的感受,一个可以根据街景判断位置,一个只能靠语音、文字提示获取信息。坐地铁挺怕的,害怕自己在地下迷了路。”

每到发养老金的日子,银行门前总会排起长长的队伍,很多年轻人去办业务时,会刻意避开这两天。对于老人排队领养老金一事,年轻人或许有些不解:比如钱已存入账户,早一天晚一天并没有太大变化,为何非要赶在发钱当日去排队呢?比如银行门口的自动取款机24小时提供服务,能够随用随取,老人们为什么不采用更为便捷和自助的方式,非要在寒风或烈日下排队呢?因为很多老人喜欢和柜员面对面交谈,他们觉得钱由柜员递到自己手中更放心,看着柜员将每一笔钱打印在存折上会让他们更加安心。

70岁的董国安老人将排队领养老金视为一种乐趣,每月到这个日子,去银行排队像是生活里的一种期待、一个盼头。“一边排队一边聊天,站累了就坐在马扎上歇会儿,挺好。”董大爷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对于自动取款机,老人从未使用过,因为他从心里不放心,“屏幕字太小,按键也不大,我看不清。万一被吞卡了怎么办?比起机器,我还是信赖柜台里的大姐。”老人如是说。

几个日常生活中再平淡不过的镜头,汇集到一起,就有着不同寻常的味道。我们发现:老人似乎并不在乎这个科技时代创造了多少便捷的生活服务,年轻人轻而易举能够办到的事情,在老人面前却成了困难。是时代发展太快把他们落下了?还是他们追赶时代的脚步停下了呢?

  探讨:老人缺乏尝试的勇气

63岁的王桂琴从尖山搬到了梅江,延续过去跳广场舞健身的习惯,搬来后不久就融入了新社区的晨练队伍中。显然尖山社区的广场舞和梅江社区的广场舞有差别,无论是选用的歌曲还是行进的舞步都大相径庭。但王阿姨仅用了5天时间便将这套舞步记住了,凭借每天的锻炼,很快就融入了队伍。5天能够学会一套舞蹈,对于这位年过花甲的老人来说除了凭借自身的悟性、扎实的基础,还要有很好的记忆力。记忆力如此好的王阿姨依旧会遇到不会点快餐、不敢乘地铁、不敢用自动柜员机的问题。

据资料记载,中国第一台自动取款机是1987年投入使用的,距今已有近30年的历史,可以说自动取款机早已过了兴盛的时期,随着掌上银行、手机支付的广泛应用,这种看似“高大上”的机器开始步入下行通道。洋快餐进入天津市场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距今也有20多年的时间,并一直陪伴在市民周围。天津地铁自动售票系统始于本世纪初津滨轻轨9号线运营,距今有10多年的时间……从产生的年代看,这三样事物很难称之为新生事物,但老年人依旧存在认知困难,甚至连独自尝试一次的勇气都没有。

老人们的态度是:到了我们这个年纪,大脑时常会出现空白。对新生事物不愿意或者尽可能不去碰,因为我们没自信能够学会它。“就拿自动取款这件事来讲,在孩子的辅助下,我试过一次,但实话实说,心里面一直提心吊胆的,恐怕出错。”王阿姨回忆说,“心里光顾着害怕了,操作流程根本没学会。从此之后我尽量远离它,不想去尝试,宁可排队等候,也要和柜员面对面交流,那样我放心。”她更明确地表示:有些东西不是看不懂,也并非不明白,只是不想去尝试,总觉得尝试一次暂时会了,过不了多久就又忘了。

广场舞如此繁琐的动作和舞步能够用5天时间学会,相比之下,自动取款机的操作步骤更少,操作也更简单,为何二者出现如此大的差异呢?归根结底还是心态,跳广场舞是同一年龄段的人们聚集在一起,有共同的交流语言,有相同的兴趣爱好,有明确的目标方向,学起来就会有信心、有动力。而对于一些自助设备或新生事物,就显得没那么主动了,从意识中就已经将它设定为年轻人的事物,越躲避,接触的机会越少,久而久之就成了难题。

天津社会科学院社会学所所长张宝义认为,“随着时代发展速度越来越快,老年人面临着如何和社会接轨的难题”。退休在家的老年人,怀旧情绪强烈,他们更乐于回忆过去的欢乐,从中找寻幸福感,久而久之距离现代生活就会越来越远。退休之后在家,生活的圈子一下子变窄了,每天除了柴米油盐就是照顾子孙,能够给老人带来的新鲜感少了。即便是到老年人大学、社区中心去活动,也大多是和同辈人进行交流,他们在一起谈论的是过去,讨论的是眼前这些生活琐事,很难找到获取新知的途径。而面对快速发展的中国社会,各种新生事物层出不穷,老年人便显得与社会脱节了。

  改变:少不了年轻人拉一把

从没有一个时代像今天一样,督促着老年人要不断学习,不断追赶。放在过去,老了就是老了,他们有足够的理由去安心养老,而今当物质养老已经不再成为主要问题时,精神上的依托、心理上的慰藉就成了迫在眉睫的需要。优越充足的物质生活让老人与社会脱节的问题暴露得更彻底,当内心的空虚与快速发展的时代相碰撞时,需要给老年人一个追赶时代的机会,尊重和关爱老年人就应该让他们紧跟时代步伐,永不落伍。

如何能够改变目前的状况?首先要从老年人群的生活方式和认知程度上加以革新,彻底解决态度问题,勇于接受新生事物,而不是逃避。从自身创造机会,接触社会,用开放的思想去面对现代生活的无穷乐趣,同时也应该适应当下的网络生活、舆论环境,主动地去向年轻人请教,善于接受年轻人的想法。

除了老年人自身要加以改变,社会也应该创造更多的机会。随着各种保障工作逐步完善,退休养老金逐步提升,老年人在医疗、生活保障上有了足够的保证,但在精神领域仍旧存在着不足。目前我们采取的方式是以家庭为中心,以社区为半径逐步向外扩张的养老模式,老年人应该积极地参与社会活动,同时应该倡导老年人参与虚拟社区的活动,开拓老年人的生活空间,为他们搭建起交流的平台。作为社区应该对老年人加以关怀,为他们创造出积极参与社会的环境和方式,把这一人群从家庭琐事中解放出来。

作为儿女,过去认为孝敬只是让父母在物质上得到保证,让他们安度晚年,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精神领域的关爱显得格外重要,应该为爸妈创造出老有所学、老有所教的环境,为他们融入社会创造机会。同时应该在关注子女学习的同时,也为父母制定一份夕阳教育的计划和规划,以他们的兴趣爱好出发,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方法。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多陪陪老人,多带老人出门转转,接触大自然,借此来扩张老人与社会的交往。需要提醒儿女注意的一点是:制定规划应该从父母的自身出发,切勿破坏他们原有生活的平衡。

小的时候,父母的一声鼓励,一次引导,让我们认识了这个世界。他们看着我们长大了,我们看着他们变老了。现在,我们不妨问问自己的父母:您会自己到快餐店吃饭吗?您能够自己完成一次地铁出行吗?您每次去银行取钱是不是要排很长的队伍?您愿意玩微信吗?您要不要上网聊聊天?对老人的关爱,需要从生活中的细节入手,在老人被网络围困,与时代脱节时,我们该伸手帮一把。

  • 上一篇:“爱地球·爱环保”公益主题直播启动
  • 下一篇:男子“陌陌”交友结识一女子 见面时被偷走钱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