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洛阳将委培150名小学教师 不用高考免费上大学

发布时间:2016-03-25 18:26:03

 记者焦勐董楠核心提示|3月22日起,洛阳多所中学的高三学生和家长都在热议一个关于“不用高考,就能读大学”的话题。为何该话题会引发热议?原来,在3月21日,洛阳市人民政府出台了一份《洛阳市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培养工作实施方案(试行)》,从今年起至2020年,委托洛阳师范学院每年为洛阳乡村偏远地区的小学培养150名小学教师,以解决制约农村教育发展瓶颈。

成功参加单招考试后的高三学生须签署培养协议,投身农村教育事业6年以上,同时,他们也将享受学习期间,免学费、住宿费、国家补贴等,工作后,还将拥有事业编制。据洛阳教育部门负责人介绍,河南省教育厅已发布该实施方案,而洛阳则是率先在全省实施的城市。

【规定】必须签协议承诺从事农村教育事业6年

2016年开始至2020年连续五年,由洛阳师范学院每年培养150名农村小学全科教师,重点面向有培养需求计划、教师总体缺编、结构性矛盾突出且工作基础好、积极性高的县(市、区),学制3年。

热爱教师职业,品行良好,遵纪守法,志愿从事农村小学教学点教育事业的河南籍考生,以洛阳籍考生为主;符合当年高考报名条件的普通高中考生;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身体健康,参照高考相关标准体检合格。

报考农村小学全科教师方向的学生参加单招考试后,须与报考的设岗县(市、区)和培养院校签署培养协议,并承诺毕业后到农村小学教学点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

【报考】语文、数学、英语一张卷

参加高职单招的考生统一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填报时间为2016年3月22日9时至27日18时,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志愿填报,填报志愿网址:河南省普通高校招生考生服务平台(),文化基础综合考核科目内容为语文、数学、英语,一份试卷,总分150分。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与其他任何批次的投档录取,未被录取的考生,仍可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考试招生。

拟被录取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免费师范生,必须按照规定签订经协议地县(市)区政府和洛阳师范学院签字盖章的培养协议书。同时,承诺毕业后到协议地农村教学点服务6年。若不签订协议,视为放弃全科免费师范生录取资格。被录取的全科免费师范生在学校学习期间户籍仍保留在原户籍所在地。

【对话】教育部门负责人答记者问

此次“不用高考,就能读大学”的话题引发众多学生、家长关注。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采访了洛阳市教育局师训科科长余汉珍。

记者:小学全科教师所获得文凭是什么文凭?是否可在全国通用?

余汉珍:国家承认的大专文凭,全日制普通高等学校大专文凭。这个文凭是全国认可的文凭,全科在农村工作6年后,如果需要从事其他行业,该毕业证也可正常使用。

记者:小学全科教师他们是什么编制?

余汉珍:他们未来是定岗定编。按照签署的培养协议,于当年8月1日前,持就业报到证和与协议地县(市、区)人民政府签订的培养协议到协议地县(市、区)教育部门报到,协议地县(市、区)人民政府按照协议规定提供岗位,及时为其办理录用、入编等相关手续,履行协议管理,确保到农村教学点任教,确保有编有岗。

记者:在洛阳师范学院培养期间,他们将享受哪些优惠政策?

余汉珍:农村小学全科免费师范生培养费用,由市财政按照省定“两免一补”政策予以保障,即:被录取的全科免费师范生学习期间免除学费、住宿费,并给予一定的生活补助费。在校期间,享受国家奖学金等其他应享受的全日制在校生奖励政策。

记者:后续将有哪些待遇?

余汉珍:政府将积极出台地方政策,给予服务期内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一定的生活补助,并在教师周转房等生活条件方面提供支持和帮助;享受相关规定的优惠政策,并结合洛阳市实际适当调整;在评先、表彰、职称评聘等方面予以支持。农村小学全科教师在协议规定服务期内和期满后,参加在职学历提升进修的,县(市、区)教育和财政部门应予以学费支持;工作满6年后,城市、县镇教师岗位空缺需补充人员时,同等条件下,要优先调动服务期满、考核合格、工作优秀的农村小学全科教师。

记者:为何选定洛阳师范学院作为培养学校?

余汉珍:国家规定允许洛阳师范学院可以单独招生、考试,和参加全国高考录取的大专生是一样的;洛阳师范学院有地域优势,在洛阳市区内,与洛阳的中小学结合比较紧密;办学质量比较高又是师范院校,近年来,为河南西部地区培养了大量优秀毕业生。

  • 上一篇:河南出台重点产业2016年度行动计划 涉及8个产业
  • 下一篇:洛阳通报10起娱乐场所消防违法案例 看你去过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