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兰考县扎实推进“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

发布时间:2016-03-26 01:05:31

 “去年,咱靠养鸡摘掉了贫困帽,今年要再新增加1万只鸡。”河南省兰考县东坝头乡张庄村村民闫春光近日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张庄村是兰考县2013年底审定的贫困村,经过两年多的扶贫,全村210户贫困户中已有204户脱贫。这是兰考县推进“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的缩影。

探路扶贫示范县

姚寨村地处黄河滩区,是兰考有名的贫困村。“搬出滩区、脱贫致富,是我们祖祖辈辈的愿望。这次县乡干部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办事公开透明,村民们一百个满意!”谷营乡姚寨村居民迁建理事会理事长葛文松说。

探索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县域改革发展的新路子,兰考志在必得。兰考县7.9万名群众脱贫致富攻坚战早已开始:2015年初,兰考县委派出115支驻村工作队入驻全县115个贫困村,开展精准扶贫工作。

爪营乡栗西村的扶贫模式在兰考有代表性。县民防局工作队驻村后,帮村民找工作,同时鼓励入股、发展养殖、办合作社。

“兰考脱贫奔小康,需要借助上市公司优质企业、优质资本、优质人才、优质技术的注入。”兰考县委书记蔡松涛说。经过3个专业招商组的多方努力,多个超亿元项目先后在兰考驻足。

2015年,兰考县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7%;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均在10%以上,实现脱贫4.7万人。

城乡互动融合路

“这一年多兰考的变化,用日新月异来形容,毫不夸张。”市民郑良说。2015年9月,兰考城市综合提升工程提上日程。仅仅两个月,兰考完成了县城10条道路、10个重要节点、3个主要出入口的综合提升工程。

在基础设施建设初见成效的条件下,兰考新型工业化进程一日千里。龙头企业、上下游企业和配套现代服务同步引进,商务中心区强化生产性服务功能,主导产业链条延伸、提质转型,加强中小微企业孵化培育。

“大雪拥门的时候,我们不能坐在办公室里烤火,应该到群众中间去。”50多年前,焦裕禄同志这样说,如今,兰考干部还是这样做。

2015年,兰考县共查处基层党员干部违法违纪行为92起,处分123人,调整不胜任干部15名,提拔重用12名基层优秀干部。在启动综合试验示范县建设的半年里,兰考干部戏称自己的工作是“白加黑”模式。

全面从严治党、践行“三严三实”,建设“以党建促发展、以发展强党建”的范例;狠抓“4+4+2”党建制度体系运行……兰考的政治生态在净化,经济发展也在推进和提升。

2015年,兰考共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9个,合同投资194亿元,其中富士康科技园、中部家居产业园等项目已经落地开工。据经济日报

干部带头谋发展

  • 上一篇:河南最具投资价值的“三板企业”开评
  • 下一篇:豫甘两省举行首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对接会 赵素萍主持并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