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新乡市民货款给店家刷单 单刷完钱不还了引发纠纷

发布时间:2016-03-26 03:57:02

 记者韩景玮

本报讯不久前,央视“3·15”晚会将基于电商平台的网上刷单现象进行了曝光。为了订单销量,一些商家会找熟人、朋友搞虚假交易,以此提升店铺信誉和商品知名度。3月16日,新乡原阳县法院就审结一起因雇人在某知名网站刷单,引起的经济纠纷案。尽管法官通过调解方式,解决了该起经济纠纷案。但法官认为,要惩治刷单问题,还面临法律上的困境。

请人刷单,刷出了经济纠纷

卖家通过“空买空卖”刷高交易数量提高信用的行为就是俗称的“信用炒作”,家住新乡的江某,在某知名网站开了一家网店,在网上销售皮衣。为提升交易量,江某找到朋友许某帮忙,让许某以不同的顾客身份,购买店里的同一款皮衣,以达到店铺引流、提升店铺人气的目的。双方谈好利益分成后,许某以不同顾客的身份,帮江某的皮衣网店进行了刷单。

为更广泛地扩大朋友的皮衣销量,许某又找到了朋友王某,让王某也帮着刷单。为此,许某转账给王某3278元,让她通过网站买江某店里的衣服。王某收到货款后,按照约定刷单购买皮衣后,又将皮衣退还给皮衣店主,江某则将3278元的退款,退给了王某。王某收到退款后,并没有及时将此款还给许某,后来许某多次催要,王某不是找理由推脱,就是干脆不接电话。许某遂将王某起诉至法院。原阳法院受理案件后,多次组织双方进行调解,并告知虚假交易的违法性,最终王某将欠款如数还给了许某,许某撤回起诉。

以案说法,刷单法律空白需填补

“刷单行为侵害消费者的权益,但是我国法律对刷单行为尚无明确具体的禁止性规定。”针对此案,主审法官认为,该案是央视曝光网上刷单的一个缩影。如果商家刷单只是夸大自己的销售业绩,造成供不应求假象,从而获得更多销售业绩,还构不成犯罪。但如果商家通过刷单方式,来销售假冒伪劣产品,或骗取他人财物,则涉嫌销售假冒伪劣产品罪和诈骗罪。而从网店来说,如果有一天大多数商家认为不靠虚假交易就没法做生意了,买家对电商销售行为将产生怀疑,对电商行业也将造成不利影响。

此外,刷单行为也损害了其他经营者的合法权益,扰乱了社会经济秩序,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如情节严重,就有涉嫌非法经营罪的可能性,但我国目前还没有相应的司法解释或其他法规规章作出明确的规定。要将该行为诉诸法律程序,还涉及一个取证的问题,所以,想通过刑法打击刷单行为,并不容易。不过,该行为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下称“消法”)和反不正当竞争法。消法规定,经营者向消费者提供有关商品或者服务的信息应当真实、全面,不得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宣传,同时规定,当消费者合法权益受到损害时,可根据不同的情况分别向销售者、服务者或者网络交易平台提供者要求赔偿。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2014年1月26日颁布的《网络交易管理办法》也规定,以虚构交易、删除不利评价等形式,为自己或他人提升商业信誉的行为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应按照反不正当竞争法关于虚假宣传的规定进行处罚。这就意味着,无论是商家自己炒信,还是第三方炒信,工商部门都可根据该办法对该行为处以1万元以上20万元以下的罚款。

线索提供李小冉

  • 上一篇:周口市民无故收到哈密的罚单 原是交警输错车牌号
  • 下一篇:濮阳市华龙区政府党组成员王向东接受组织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