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新平庸”不是合适的形容词

发布时间:2016-03-26 07:56:01

娱乐吧03月26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 顾周皓)在世界各国联系越来越紧密,成为命运共同体的当下,定位于亚洲和新兴经济体,以推动亚洲区域合作为主旨的博鳌亚洲论坛,也对世界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自己的思考。世界经济是否陷入“新平庸”?中国经济会不会硬着陆?各国如何应对全球经济周期造成的增长乏力?参加论坛的专家学者和业界大佬给出了各自的答案。

世界经济

拒绝陷入“新平庸”

从去年年底开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就不断下调对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的预期。IMF1月份在伦敦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测2016年和2017年全球经济将分别增长3.4%和3.6%,报告说,全球经济活动回升缓慢,特别是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经济活动疲软,大宗商品价格下跌。这一切是否意味着世界经济已经进入“新平庸”时代?

在论坛的讨论中,印度工商联合会秘书长阿尔文·辛格认为,出现所谓的“新平庸”,是人们把世界经济发展的标准设定得太高了。2003年之后,全球经济进入了一个大宗商品价格上涨的超级周期,比如石油价格超过了每桶150美元。这导致了各国对世界经济的发展形成了过高的预期。世界各国认为这一周期将会永远持续下去,但这是不可能的。所谓的“新平庸”其实就是新常态。世界各国要习惯于回到一个更加平稳的发展态势。也许人们期待持续高速的增长,但是稳定是最重要的。

IMF副总裁朱民则表示,全球经济增长的确在放缓,但是各国需要更多地考虑通缩带来的压力和风险。对于世界经济来说,增长并不是唯一需要担忧的问题。各国应该采取更多的宏观措施来解决通缩问题。朱民指出,亚洲特别是亚洲新兴经济增长仍然强劲,预计今年增长速度将达到6.5%。亚洲依然是全球最主要、最有活力的经济区域。

出席论坛的美国前国防部长威廉·科恩也不赞同使用“新平庸”这个词。他认为,“平庸”这个词太过贬义,无法用来描述全球经济的现状。全球经济目前依然在持续稳定增长。

全球贸易增速放缓,也引发了一些与会专家的讨论。中国“入世”谈判前首席代表龙永图认为,国际贸易增速的下降,并不完全是由需求的减退造成的。就中国来说,中国外贸的下降,事实上反映了国内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的一种动向。另外,许多国家出现了产业链缩短的现象,也会造成国际贸易量的减少。造成国际贸易下滑的还有大宗商品价格的下跌。因此,不需要特别关注全球贸易增速的下滑。

商务部副部长王受文表示,虽然全球商品贸易在这几年有所疲软,但是服务贸易的发展非常迅猛,对全球贸易的发展可以保持乐观态度。今年中国将主办G20杭州峰会,希望G20可以一起携手合作,向贸易自由化和投资自由化方向做出努力。

中国经济

不会出现硬着陆

博鳌亚洲论坛上,中国经济无疑是个热点议题。经济增速放缓的中国,会否出现硬着陆?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曾培炎对此表示,过去中国像高速列车,突然进入到中高速的增长,让国际社会出现了晕车的现象。中国经济当前确实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处于经济转型过程当中的关键时期。随着世界经济形势的变化以及中国经济总量不断增大,要保持过去这种增长的速度是不可能的。但是中国经济增长速度虽然放缓,增长量并没有减少。中国经济目前的下行是一种有质量的下行,不会出现硬着陆。

曾培炎认为,当前世界经济总体而言严峻复杂, 2016年整个世界经济的预期并不太乐观。油价和汇率才是世界经济发展最大的不确定所在。这个问题上,即将在中国召开峰会的G20应该充分发挥协调和稳定市场的作用。

朱民认为,中国的增长虽然在放缓,但是它的经济质量在提高,在进行内部的转型。中国经济变得更加平衡,对中国和世界来说都是利好,中国经济的转型可以帮助世界经济取得更加平衡的状态。

著名经济学家林毅夫也在博鳌亚洲论坛表示,中国能够维持6.5%以上的经济增速,最迟到2022年一定会成为高收入经济体。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则在记者见面会上表示,中国经济的调整可以说是正在进行全新的工业革命,这场革命将使中国最终成为一个发达国家。

企业创新

低谷中寻求突破

在博鳌亚洲论坛,许多经济学专家和商界人士都表示,世界经济运行有其自身的周期,而这种周期难以判断和预测。当全球经济处于下降曲线时,各国如何重启经济增长的引擎?在全球资本充裕、并不缺乏流动性的情况下,如何通过创新来寻找新的增长点?

哈佛商学院教授克莱顿·克里斯坦森在论坛中再次阐述了自己的颠覆性创新理论。他表示,创新会经历将原来非常复杂非常昂贵的产品变得便宜可及的颠覆性创新,逐渐改善产品令其变得更好的持续性创新以及提高效率的效率创新这三个阶段的循环。只有颠覆性的创新才能带来真正的经济增长和更多的工作岗位。

被称为“以色列创业之父”的以色列企业家尤西·瓦迪曾经投资过80家高科技企业,其中5家成功上市。他认为,在提倡创新的同时,需要关注创新带来的社会差距加剧的问题。他表示,高科技行业中成功的创新只是属于很少一部分人。如果不能解决创新带来的社会鸿沟问题,创新可能带来更大的代价和成本。

浙江新秀集团董事长施纪鸿则表示,对于传统企业来说,创新并不意味着一定要转行、跨界。创新也可以是在自己的行业向价值链的下游,向非劳动密集型环节转移。企业可以抱团打造产业平台,上下游协同,进行产业互联的创新,从而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优价的产品。

在博鳌,随处都可以感受到世界对中国经济的关注和期待。在全球经济复苏乏力的阴霾下,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巨大的中国,成为了各国的期待所在。在博鳌,也能随处感受到各界人士对世界经济复苏的信心。不过,推动全球经济的复苏,不能只是中国的责任,而是需要世界各国一起合作,明确认识到当前面临的真正风险,以合作共赢的心态共同努力。

  • 上一篇:习近平会见俄总统办公厅主任
  • 下一篇:浦江好支书结对薄弱村补短板 请“外援”助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