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安徽新闻

“徽金所”非法吸储千万 打着P2P旗号圈钱放高利贷

发布时间:2016-03-26 08:13:29

中安在线3月26日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合肥一家金融公司打着P2P旗号,虚构投资项目,许诺投资可获高额回报,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用于放高利贷,靠赚取差价牟利。记者昨从警方了解到,目前该公司两名负责人已被刑拘,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

  多名“精英”搭建网贷平台

据了解,该公司名为安徽哲成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哲成金融),在政务区蔚蓝商务港写字楼上租房办公,搭建了一个名为“徽金所”的网贷平台,平台上时常发布一些房屋抵押贷款、企业流动资金借款等借款理由和标的。

昨日,记者来到哲成金融原先办公地点,里面已空无一人,办公用品也被搬空。门上贴有一张房东写的声明,称其已与哲成金融解除房屋租赁合同,对方经营行为与自己无关,提醒他人对房屋不要有破坏行为。

记者在网上检索发现,目前哲成金融的官方网站仍能打开,不过已长期无更新,上面的几个电话均处于无人接听或欠费状态。官网资料声称,公司总裁杨某某为某知名院校MBA硕士学位,副总裁徐某某则是EMBA,其余高管大多是各大银行原高管和IT精英。

公司两老总当场被抓获

警方通报称,3月初蜀山公安分局经侦大队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商务局、金融办等部门,对辖区写字楼里的金融企业展开拉网式清查。清查至哲成金融时,发现其办公室内散发着大量“徽金所”网贷平台宣传单,其投资即可获得高额回报的宣传内容引起了警方注意。

进一步清查发现,哲成金融通过“徽金所”吸收投资,承诺将资金出借给有良好实体经营且有借款需求的企业,投资者可从中获得7%~12%年化收益,按月付息到期还本,“这就是所谓的P2P,他们通过线上和线下吸收投资”。

警方表示,正规的网贷平台不允许承诺固定收益,其只是一个中介,将投资者的钱介绍给第三方使用,收取一定的佣金,平台自设资金池、不直接经手资金。但在清查中警方发现,“徽金所”行为则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于是当场控制住正在上班的杨某某和徐某某。

吸收存款放高利贷赚差价

经查,哲成金融自2014年12月通过“徽金所”平台发布投资标的,利用网络广告和业务员发传单的方式吸收客户,然而平台上发布的房屋抵押借款、企业流动资金借款、车辆抵押借款等借款理由和标的很多都是虚假的,根本不存在资金需求的第三方。

那么投资者的钱呢?原来杨某某等人打着P2P的旗号吸收公众存款,然后以更高的利息将钱拿去放高利贷,靠两者之间的差价牟利。警方初步查明,该公司涉案金额1000余万元,涉及人员1000余人,受害人主要分布在淮南、宿松等地,截至被查当日,尚有30余名投资者的500余万元投资款不能归还。

目前,杨某某和徐某某已被警方刑拘,此案仍在进一步侦办之中。

-链接

据悉,蜀山经侦部门已联合市场监管局等部门对辖区60余家公司进行了清查,除对构成犯罪的立案侦查外,还约谈了多家网贷公司负责人。

下一步,警方将重点清查辖区内实际经营地点与注册登记地点不符的公司以及未注册但实际经营的“黑公司”、以认缴方式出资成立的公司和举报、投诉较多的公司。

  • 上一篇:淮北落马厅官阚相华受审供述:收受贿赂回家交给母亲
  • 下一篇:巢湖一4S店员工与私家车主勾结制造假车祸骗车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