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糖酒会首次唱响“农业声音”

发布时间:2016-03-26 08:48:29

□邵明亮 本报记者 张明海

3月24日,近400家农产品经销商、农业企业及第三方服务机构举办了“2016中国品牌农业高峰论坛(春季)”,农业品牌化问题首次纳入高峰论坛。

农业品牌化是大势所趋

“中国最大的文化是什么?”论坛上,中国人民大学品牌农业课题组组长娄向鹏在演讲一开始就发问。“是吃文化”。在娄向鹏看来,中国人爱吃,要想提供一个安全的食品环境,农业品牌化是大势所趋。

在娄向鹏的理解中,品牌农业是指以市场需求为原点,以生态安全为基础,以工业化经营为理念,以品牌营销为路径,打通一、二、三产业,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消费者受益,最终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农业。“无商业不农业,无销量不品牌,品牌经营才能重构农业价值链。”娄向鹏建议,快消品经销商和农产品经销商开展合作,联合开创品牌农业新时代。

  躺着赚钱的时代已过去

“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现在躺着只能中枪。”中国中部产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永华一席话引发全场笑声,但也道出了当前中国农业产业面临的现实。

当前,农业出现产量过剩与结构不平衡的矛盾并存,开展农业产业供给侧改革势在必行。

杨永华认为,目前我国农产品虽然具有原产地效应、稀缺性和价值感等固有优势,但由于产区价值建设滞后,原产地价值出现衰退;农特产品品牌意识滞后,存在恶性竞争;营销观念和手段滞后,导致产品走不出去。农特产品想要建立优势,首先从宏观层面上,政府要打造产业链和产业价值链,建立产区价值保护体系,扶持龙头企业,撬动产业发展。在企业层面上,需要把品牌建设作为企业的核心战略,把互联网营销作为农产品营销创新的重要出路。

  • 上一篇:4岁男孩病重求医遇晚高峰 成都交警上演爱心大接力
  • 下一篇:糖酒会上国际商贸对接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