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杭州两位年轻人创办的智能物业 小区业主都给“好评”

发布时间:2016-03-27 08:17:22

娱乐吧03月27日讯 (钱江晚报通讯员 褚银佳 记者 陈伟利)业主回家,走到小区门口,摇一摇手机,门禁就打开了,不需要再带麻烦的门禁卡了;物业修完水龙头后,业主可以像淘宝买家一样给师傅来个好评、中评或差评;如果有快递在物业前台,业主的手机会提醒“有一个快递是送上来还是放前台”……

听起来是不是很高大上!这些都真的发生在景江苑——杭州滨江江南大道边的一个小区。

景江苑小区建于2005年底,共有399户业主。去年10月,小区引进了现在的彩家物业公司。这家物业公司跟别的物业不一样,它是一个互联网+物业公司,通俗点讲:活还是传统的保洁、保安、工程等人干的,但互联网思维尤其是淘宝的评价体系贯穿了整个服务过程,使物业服务变得快捷、透明。

两位年轻人创办智能物业

手机摇一摇门禁打开

最先决定做互联网+物业的是目前彩家物业公司的CEO贾利鹏。他住在城西一个小区,受不了小区物业服务:门口保安每天经过都没好脸色;楼下垃圾桶每时每刻都是满出来的,臭味难闻。这离自己想象的幸福生活差距太大。

于是,身为阿里巴巴高级资深产品专家的贾利鹏立志要改变目前物业现状,与另一位阿里同事,伙同一位传统物业经理做起了彩家物业。

他们对互联网物业的设想是:享受服务的业主可以像淘宝购物一样全程评价,给服务人员好评、中评或差评,以此来监督他们;用一套数据监管体系展现每一位服务人员的服务过程。

景江苑小区是彩家接手的第一个小区,享受服务的每一位业主都需实名认证安装一个APP。有了这个APP,各项便利都来了。

昨天,钱报记者到景江苑小区实地感受了一下各种洋气。蔡姐是一名小区业主,离小区西门闸机约三五米远的地方,她打开了彩家物业APP,点开“彩家智慧门禁”,然后像搜索“附近的人”一样摇一摇手机,门禁“嘭”地打开了。

“我很怕麻烦,出门经常忘带门禁卡,就要麻烦保安来开门。”蔡姐说,“现在摇一摇还能开门,太神奇了。”

据彩家物业介绍,这项功能集聚复合了物联网技术与智能传感器技术,在3-5米内都能有效感应开门。

师傅修龙头得到“好评”

保洁摇晃玉兰花得“差评”

去年大寒潮的一个晚上,一位业主回到家发现阳台上的水龙头冻裂了,自来水流得满地都是。他立即在彩家物业APP上申请报修。

2分钟内,APP上显示物业工程部人员已接单待维修。

5分钟后,工程部人员出现在他家门口。

那晚天很冷,工程部人员先关掉了水阀,第二天上午配齐了配件进行维修。

维修完毕,业主在APP上给师傅一个大大的“好评”。这一个好评,工程部师傅可以得到一定数额的奖金。

同时,维修的整个过程都显示在后台:何时报修,何时接单,何时维修完毕等等。保洁人员的服务流程也同理,每到一个时间点,保洁员需要到某个地方拍照上传到后台。

前天,蔡姐从阳台往下望,发现一位保洁阿姨猛烈地摇晃一棵玉兰花,估计是想一次性把玉兰花瓣摇落到草坪上,这样省得她每天清扫。这种行为只能“差评”了。蔡姐把这一场景拍下来发给贾利鹏看。如果蔡姐去APP上投诉,这位保洁将被扣分,每个月扣完一定的分数后将会减扣奖金。贾利鹏说:“业主的投诉是推动性的,就像淘宝卖家,公司有管理、有培训,但最管用的是消费者的评价。毕竟用户的监督是最好的办法。”

智慧物业

业主们纷纷给“好评”

物业APP,小区业主用得怎么样?钱报记者在小区里随机采访了几位业主——

李女士,刚搬到小区不久,她说:“物业APP挺好用,收发快件很方便。每次有快件到物业,我的手机都会及时收到提醒。”她说的就是APP上的“小邮局”功能,快递员把快件送到小区,用手机扫一扫快件并输入手机号或业主信息,系统即时通知业主。

骆大伯,60多岁,他说:“现在的物业比以前叫得动,有事让他们维修或改进,马上就做好。保安也特热情,经常帮我们搬东西。有一回我搬了两箱书到小区门口,一位保安帮我送到家。”保安这么做,是想获得业主的好评哟。

APP里的邻里圈也很好用。在圈里喊一声,可以组织业主烧烤、篮球赛等活动。有一回,景江苑有位业主发现地下车库一辆车停在两个车位之间,他拍了照片传到邻里圈,立马被认出来。车主在邻里圈道歉。此后就再没有乱停车的业主了。

  • 上一篇:杭州绕城西线恢复单侧双向通行
  • 下一篇:浙江“千人计划”虚位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