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交通先行 泸州市瞄准“提前一年脱贫”再加码

发布时间:2016-03-27 10:19:59

本报记者 罗之飏

“脱贫资金拨付方式不科学,先实施、后报账的管理模式不符合贫困户实际。”在泸州市政协七届五次会议上,古蔺县政协的大会发言聚焦脱贫中遇到的实际问题:贫困地区基层财力和群众收入无法承担项目前期投入和配套经费,导致部分项目实施困难,进展缓慢。

近日,类似阻碍脱贫进度的问题在泸州市委第六督导组到叙永县麻城乡专项督导精准扶贫工作时也被发现:危房改造项目虽已完成,但未验收报账。督导组立即将此问题通报县乡两级部门,责成其及时将补助资金兑现给贫困户。

脱贫,是一场与贫困赛跑的攻坚战,更是一场与时间赛跑的攻坚战。“提前一年脱贫”,去年泸州便定下目标:到2019年,全市35.68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324个贫困村和古蔺、叙永、合江三个贫困县全部“摘帽”。

  “交通攻坚”摆在头等位置

最近一年多,古蔺县大寨苗族乡富民村发生了很多变化,不少村民住上了新房,村子经过风貌打造变得像景区一样,时不时都有前来考察参观的客人。

不过,当了这个贫困村多年村支书的邵平刚最看重的变化依然是路:路通了,村里的山货好卖了,新开的农家乐生意火爆,去一趟古蔺县城也不像从前那样艰难。

“贫困村有一个共性:基础设施落后。基于此,我们将实施交通攻坚摆在‘七大扶贫攻坚行动’首位。”在最近召开的泸州市脱贫攻坚推进会上,市委主要领导如是说。

按照泸州市“十三五”规划要求,泸州将聚焦贫困人口,精准实施“五个一批”脱贫计划,同时推进区域扶贫开发,实施“七大扶贫攻坚行动”和13个扶贫专项方案,其中“交通攻坚”被摆在头等位置。

具体而言,泸州将建设“骨干+毛细”大交通网络,到2019年,建设贫困村硬化公路1282公里,道路通向所有贫困村。今年伊始,泸州就拟投资42亿元,继续实施3年渡改桥项目建设攻坚工程,方便群众出行。

要想富,先修路,如今成为古蔺、叙永贫困山区脱贫“铁打不动”的共识。随着一条条通村公路完工,往日闭塞的贫困山村不再沉寂,通村路成了致富路。

预防保健将在全市推广

3月4日一早,叙永县水尾镇水星村,乡村医生杨水平早早来到村卫生站。水星村地处水尾镇东,常住人口1907人,杨水平负责水星村2个组600多人的健康体检。

杨水平所在的叙永县从2014年9月开展全民预防保健试点,实行全民免费体检普惠政策与特殊困难群众医疗救助政策,力图让这个贫困县的所有群众都享受到基本健康服务。该县贫困人口中,超过40%属于因病致贫。“我们主要负责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村民体检,并对患者定期随访。”杨水平介绍。他所在的水尾镇和叙永县其他乡镇一样,对不同年龄段人群定期体检,并根据人群年龄特征和疾病特点,针对不同年龄段人群增加体检项目,还将对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人群定期随访。

筛查慢性病是全民预防保健的重要目标之一,由于长期食用高盐分、高脂肪食物等不良饮食习惯,叙永县目前已筛查出数万名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

乡村医生每年对负责区域内慢性病村民的随访不得低于4次,对于慢性病病情控制不理想的患者须每两周进行一次随访。由于不少患者年龄偏大,行动不便,杨水平和几名同事会经常上门服务。“真是帮到我们心坎里。”因为免费医疗服务,67岁的水星村村民李文兵多年的高血压症状得到有效控制。

泸州市明确,到2019年173个贫困村村卫生室将全部建设达标,实施医疗救助扶持11.8万人。今年3月1日,泸州确定将预防保健这项惠民措施在全市推广,428万常住居民将因此受益。

  • 上一篇:总投资约210亿元 中国西部3C产业基地落户达州
  • 下一篇:透支信用卡28万余元 成都一中年女子获刑五年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