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父母闹离婚要把女儿转校 10岁女孩写下“悲伤告别信”

发布时间:2016-03-27 10:33:57

我将依依不舍的(应为“地”)离开你们去乡下读书了

因为我爸爸和我妈妈性格不合,经常吵架,导致了离婚的地步

我哭着向老师写一篇文章,做(应为“作”)为留念,希望我最爱的赵老师和同学们拍一张照片做(应为“作”)为留念

“妈妈不要我和姐姐。我只有转回乡下读书了,希望我最爱的赵老师和同学们拍一张照片做(应为“作”)为留念……”这段话,出自泸州10岁的姑娘小霞。因为爸妈闹离婚,父亲将外出打工,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某小学读书的小霞将转学到乡下,由奶奶照顾,临别之际,她写下这封信,和老师、同学告别。

这封“悲伤的信”在班级群中传开后,戳中了很多人的心。小霞的班主任赵老师和其他同学的家长纷纷劝小霞爸爸杜杰(化名)留在泸州做事,并帮他物色住所。

最终,杜杰决定留在泸州,陪伴在女儿身边,小霞也将继续在城里读书,不会离开现在的班级。目前,父女俩的出租屋正在物色中。

  告别

10岁女孩将转学

想和老师同学拍照留念

“我将依依不舍的(应为“地”)离开你们去乡下读书了,因为我爸爸和妈妈性格不合,经常吵架,导致了离婚的地步。”信的开头,小霞这样写道,“爸爸为了出去打工供我读书,我只有转回乡下读书了”。信的末尾,小霞希望能和老师、同学们拍一张照片,留作纪念。

今年只有10岁的小霞,家住泸州市龙马潭区水井坎附近,目前在泸州市龙马潭区某小学读四年级。

据了解,小霞母亲原来在做小生意,父亲杜杰在跑“摩的”,双方经常吵架,逐渐闹到了上法庭要离婚的地步。

杜杰介绍,3月16日,龙马潭区法院审理了他们的离婚案,之后小霞便一直和自己生活。“她(孩子的母亲)换了锁,城里的房子进不去。”杜杰说,无奈之下,他只能每天骑车从胡市镇乡下老家送小霞到城里上学,放学又接她回去。杜杰说,这段上学路有10多公里,这样长期跑也不是办法,因此就打算将小霞转到乡下去读书,由奶奶照顾。

3月19日,星期六,小霞不知出于什么原因,跟父亲表示“不想在城里读书了,想转到乡下去”,杜杰同意了。第二天,杜杰让小霞写点东西跟老师和同学们告别。

20日下午,小霞把写好的信先拿给了父亲看,杜杰一字一句读完后,“心里很不是滋味”。尽管如此,21日这天,他还是去乡下老家的小学为小霞办好了转学手续,只待现任班主任赵老师签字即可转学,后因赵老师生病而作罢。

挽留

经劝导父亲决定留下

女孩也将继续在城里读书

3月21日上午,杜杰将小霞的告别信发在了班级家长群里,本想就此作为跟大家的告别,但很快就引来大家关注。“几分钟内,就有四五个家长打电话询问情况。”杜杰说,大家都认为他外出打工、将女儿转学很不负责任,并劝他留在泸州陪小霞,并帮他物色房子。

再后来,这封信被发到网上后,还有一位好心人用自己的经历勉励杜杰:“我们原来也是两爷子相依为命,吃过很多苦,还是过来了。(但这种事情对娃娃影响很大)相信这些记忆会影响她的一生。”

小霞班主任赵老师表示,小霞比较内向,在班里成绩一般。她表示,自己对小霞家庭了解不多,但对她父母闹离婚的事情有所耳闻。这封信发到家长群里后,自己也对杜杰进行了劝导。“她在这里读了好几年了,回到乡下去不仅不方便,说不定还不习惯。”赵老师说。

24日上午,杜杰拿到了法院判决书,法院认为杜杰和杨女士虽常因家庭生活琐事吵闹,影响了夫妻感情,但只要双方多沟通、多交流,夫妻关系有和好的可能。因此,判决“不予准许离婚”。对此,杜杰表示,“妻子脾气太怪,和妻子一起生活已不太可能”。

不过,经过这一系列事情,杜杰觉得很对不起女儿,“以前忽略了娃娃的感受”,“我打算在泸州租个房子,就在泸州找个事情做,把她奶奶也接上来一起生活,尽可能多地陪在女儿身边”。

  转学背后

父母闹离婚

父亲计划外出打工

提起吵架闹离婚一事,48岁的杜杰便连连叹气。他说,自己和妻子杨女士是经人介绍认识的,1991年结婚,1993年生下大女儿,2006年生下了小霞。杜杰称,妻子有风湿性心脏病,早些年脾气并不是那么坏,后来越来越不好,经常就一些琐事与自己吵架。“她怎么骂我没什么,经常当着两个女儿骂脏话,像什么样嘛?”杜杰说。

杜杰介绍,由于自己在外边跑“摩的”,帮别人送货、载人,所以认识的人也就比较多,妻子便怀疑自己有外遇。“她看我的QQ空间,偷偷调查我的行踪,有一次直接上去打别人。”杜杰说,如此种种,搞得自己特别尴尬。杜杰说,自己知道妻子有病,因此并不和她吵架,平常对她也十分忍让,但她的脾气却越来越坏,实在忍无可忍了才上法庭起诉离婚。

记者随后辗转联系到杨女士的律师贺永德。他表示,双方的感情原本是很好的,杨女士1998年生病后,身体越来越差,遭到杜杰“嫌弃”,并在跑“摩的”过程中产生了“婚外情”,还发生过当面吵骂的情况。贺永德称,开庭前3个月,杜杰一直没回过家。对此,杜杰表示,自己离家只是不愿和妻子吵架,因此才到城里的“保保”家里。

3月16日开庭后,杜杰和妻子矛盾更加激化,杨女士将两人共同所有的房子换了锁,不愿回家的小霞和父亲一起生活在乡下,然后杜杰每天在两地来回跑,最终萌生了将小霞转学、自己外出打工的想法。

对于换锁一事,贺永德称确有耳闻,但杨女士并非不要孩子,“只是小霞对妈妈和姨妈有很强的敌对情绪。”

26日晚,记者联系上小霞的母亲杨女士,她表示之前小霞一直跟着自己生活,离婚案开庭前几天,小霞被杜杰接走了。开庭当天,母女再见面时,小霞变得很敌对,“喊她都不愿答应”。

  专家说法

父母吵架伤感情

孩子听到伤心灵

高级心理咨询师徐亚灵表示,父母感情不和,时常吵架闹离婚会让孩子没有安全感,让他们时常生活在担忧和恐惧中。这样的孩子,做什么事情都没兴趣,成绩会越来越差,如果老师不明所以进行批评,很可能陷入恶性循环。

此外,徐亚灵特别想提醒父母们,父母之间的吵闹,会给孩子形成心理阴影,甚至还会学到父母家庭生活相处的坏模式。

那么,像杜杰这样,如果发生吵闹要离婚或者分居,带孩子的一方该如何尽可能地减少伤害呢?徐亚灵表示,最重要的一点是不要当着孩子指责对方的不是。“很多父母离婚后,常常当着孩子埋怨、数落对方,这样实际加深了伤害。” 徐亚灵说。此外,不应有补偿心理,带孩子的一方应按正常家庭一样养育孩子,“不要觉得失去了父亲或母亲,就总想着要给予补偿”。

成都商报记者 蒲康林

  • 上一篇:成都老父身体变差想见女儿 "再不来看我,我想起诉她"
  • 下一篇:第94届全国糖酒会完美谢幕:成交总额230-2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