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宁波大手笔推进惠民殡葬 投1-9亿元建宁波市殡仪馆

发布时间:2016-03-27 11:11:27

娱乐吧03月27日讯 前天,我市举行第七次海葬活动,23位逝者的骨灰被他们的亲人撒在了舟山普陀山脚下。这次海葬的所有费用由政府埋单。

“海葬免费”只是我市近年来推出的众多惠民殡葬举措中的一个。近年来,我市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推出惠民殡葬、改善硬件设施、改进服务态度,有力推动了我市殡葬服务业的发展。

从2012年1月1日起,我市开始实施《关于实施惠民殡葬政策的意见》,推行殡葬基本服务费用全免政策,市民享受殡葬服务可以免除的费用包括基本殡仪服务、生态墓地建设基本费用。该政策覆盖面广,覆盖人群包括外来人员在内的全体居民;惠民力度大,从殡仪服务到骨灰入葬全过程享有优惠政策。除了执行全市统一的惠民殡葬政策外,我市一些县(市)区、街道(乡、镇)还推出了个性化的惠民殡葬政策。镇海区庄市街道对选择在镇海区福利关怀院治丧的丧户每户补助1120元,骆驼街道对在骆驼关怀院办理丧事的本街道居民减免20%的费用。

2013年9月,我市开始实施《宁波市骨灰撒海实施办法(试行)》,该实施办法将骨灰撒海服务列为我市惠民殡葬政策保障项目。凡属我市惠民殡葬政策保障范围的对象,其骨灰撒海服务相关费用以及不超过5人的随船逝者亲属服务费,由财政实施全额补贴。

据市民政局初步统计,自2012年惠民殡葬政策实施以来,全市已为约15万逝者免除各类基本殡葬费用1.5亿元。

2013年起,为了改善殡葬基础设施,市、县(市)区两级财政部门将殡葬公共服务设施改扩建和更新改造作为社会公益类项目,加大投入力度。市政府将宁波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列入市经济社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项目总投资1.9亿元,占地114亩,该项目将于4月底完成并全面投入使用,馆内设有27个灵堂,16个大、中、小告别厅。我市各县(市)区也加大了投入,慈溪市殡仪馆改扩建工程投资7500万元,镇海区福利关怀院(区殡仪服务中心)迁建项目投资5300万元……使我市殡仪设施全面升级。

近年来,我市各殡仪馆加强人员培训,宁波市殡仪馆专门组建了专业殡仪服务团队,提供“一站式”服务。逝者家属只需打一个电话,从遗体接运到火化、骨灰寄存,都有人负责联络。近期微信预约、平台查询等服务也将陆续推出,以方便市民咨询和办理。

  • 上一篇:淡季猪肉不跌反涨 小伙子为省点菜价跑起了批发市场
  • 下一篇:宁波节约集约用地理念催生库车县康村500亩良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