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宁波节约集约用地理念催生库车县康村500亩良田

发布时间:2016-03-27 11:12:28

娱乐吧03月27日讯 三月春耕忙。在天山深处的库车县阿格乡康村,挖掘机、推土机、铲车隆隆轰鸣,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正在指导乡村两级干部对废置的旧宅基地进行平整作业。

2014年开始,宁波投入援疆资金1744万元,在康村西北面的戈壁、山丘上,平整出100多亩土地,实施安居富民工程,新建、改扩建安居富民房户数329户。在灰褐色的戈壁、山地中,康村———一个由黄墙、红房顶、白杨树构成的崭新村庄,格外引人注目。

村民搬进了新居,旧宅基地如何利用?能否为村民脱贫增收创造条件?在寸土寸金的宁波,土地节约集约利用的理念已深深扎根在每一名宁波援疆人心中。宁波市援疆指挥部的眼光没有仅仅停留在漂亮的村貌上。康村是自治区级贫困村,人均耕地不足1亩。村集体土地少、人均耕地不足,成了制约村集体经济发展和村民脱贫致富的瓶颈。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与乡党委政府、驻村工作组、村党支部多次论证,在征求全体村民意见的基础上,建议乡村两级对旧宅基地进行平整、改造。这个设想也得到村周边龟兹煤矿、夏阔坦矿业等企业的支持,他们投入7台推土机、铲车对土地进行平整和水渠开挖,村民们则用自家的拖拉机和卡车拉运土方。经过一个月的平整施工,原来废置的宅基地变成了156亩良田,中低产田和戈壁荒地改造成了350亩优质耕地。

3月底,村民将在上面栽种1.5万棵适宜本地生长的优质红富士苹果树苗。果园建成以后,由村集体管理,采取分户承包的方式由农户经营。待果树成熟挂果后,每年可为村集体和村民增收300多万元,将大大加快该村脱贫进度。

  • 上一篇:宁波大手笔推进惠民殡葬 投1-9亿元建宁波市殡仪馆
  • 下一篇:大阪至宁波开通国内首条跨境电商直达专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