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江西农大一学位授权点被撤

发布时间:2016-03-27 12:47:57

教育部日前下发《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关于下达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结果及处理意见的通知》,共有42所高校的50个博士、硕士和专业学位授权点被评估为“不合格”,其中江西农业大学工程硕士计算机技术领域学位授权点被撤销。3月26日,记者了解到,我省正在推进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

 授权点被撤后5年内不得申请

记者注意到,2014年学位授权点专项评估的评估范围为:2009年~2011年获得授权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专业学位授权点(不含2011年以二级学科学位授权点为基础增列的一级学科学位授权点、2011年—2012年按照《学位授予和人才培养学科目录(2011年)》对应调整的学术学位授权点和服务国家特殊需求人才培养项目)。

专项评估主要是检查学位授权点研究生培养体系的完备性,其中包括师资队伍(队伍结构、导师水平)、人才培养(招生选拔、培养方案、课程教学、学术训练或实践教学、学位授予)和质量保证(制度建设、过程管理、学风教育)等。

此次,共有42所高校的50个博士、硕士和专业学位授权点被评估为“不合格”,其中不乏“985”高校和“211”高校。我省有一所高校的一个专业学位授权点被撤销,即江西农业大学工程硕士(领域:计算机技术)。

根据规定,评估结果为“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自发文之日起撤销学位授权,5年之内不得重新申请。2016年招生工作结束后不得招生,在学研究生按原渠道培养、授予学位。

 我省将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

省教育厅相关处室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教育部对研究生培养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对学位授权点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对学位授权点进行专项评估还是第一次,公布“不合格”的学位授权点,对所有高校来说都是一种警示,因为学位授权点“只增不减”的现状被打破了。

根据相关规定,撤销的学位授权点数,由各省级学位委员会按规定统筹用于本地区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但不得用于本次按“不合格”撤销学位授权点的学位授予单位。专家表示,这意味着,尽管江西农大工程硕士(领域:计算机技术)的专业学位授权点被撤销了,但并未将这一专业学位授权点从江西“没收”,我省其他研究生培养单位仍有机会成为这一专业学位的学位授权点。

据介绍,我省正在推进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位授权点动态调整,打破学位授权点“终身制”,这更有利于研究生教育改革的深入推进,优化人才培养结构,主动适应经济社会发展,今后研究生培养单位的学位授权点“有增有减”将成为常态。

“最近几年,我们明显感觉到,高校申请新专业的脚步在放缓。”我省一高校招生部门负责人表示,与其在专业设置上贪多求全,不如集中力量办好、办精特色专业,现有专业办得不好的,不妨主动提出放弃。

文/江南都市报记者廖济堂实习生叶雨

  • 上一篇:南昌地铁2号线雅苑路站围挡 绿茵路与丰和中大道路段受影响
  • 下一篇:全国政协调研组在赣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