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金东古婺窑火:婺州窑文化传承地

发布时间:2016-03-27 17:10:53

金华新闻网3月25日消息3月25日上午,记者们一行来到位于金东区江东镇的古婺窑火陶瓷文化有限公司。

公司总经理方益进带领大家首先参观了一楼的生活馆。馆内展品琳琅满目,形态各异。方益进介绍,每种产品背后都有一段中国传统的文化故事,既可欣赏又可使用,充分体现他们公司“艺术生活化”的产品开发基点。

上海酷旅网的记者邓彬说,这是她最期待的一站,看到这些文化性和实用性完美结合的精美陶瓷就很喜欢。她打算好好写篇文章,向她们的读者推荐这个地方。

二楼的历史馆是婺州窑珍藏馆,收藏展示的主要是方益进个人的藏品。300平方米大小的展厅里,摆放着200余件汉代、东晋、隋代、宋代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婺州窑。历史馆的对面是婺学堂,供有兴趣者通过不同的行为方式,感受古婺文化。

记者们一行还参观了书吧、DIY体验馆和婺州窑产品生产车间。

在大型的婺州窑制作体验馆,来自金师附小一年级4个班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亲自制作陶器。方益进告诉记者,昨天有1500名学生来参观体验,今天将会有包括金师附小在内的4所学校的学生来参观体验。

方益进介绍,目前公司共有古婺窑火、风歌雅颂、瓷禧等多个自主品牌,产品涵盖陶瓷茶器、陶瓷家居工艺品、陶瓷饰品等。从2009年7月正式办厂,“古婺窑火”先后与良渚博物院、上海博物馆、浙江博物馆、荆州博物馆、南京博物馆等建立了合作,通过陶瓷开发文化衍生品,市场份额日益扩大的同时,吸引了一批艺术家前来洽谈、签订合作关系,而这类陶艺品,原创性、独特性、艺术性更强,进一步树立了“古婺窑火”品牌。

公司在汲取景德镇陶瓷文化之后,对传统婺州窑进行研究,开发制作出一种叫“玉青瓷”的新品种,因其制作精美,被良渚博物院确定为良渚文化陶瓷类产品及其系列开发、生产独家合作商,并在此后的第二届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上,一系列“玉青瓷”作品获得金、银奖项。

目前,古婺窑火文化产业基地已成为一个集文化、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机构。

  • 上一篇:杭绍台高速公路(台州段)PPP项目投资签约
  • 下一篇:大清早这辆水泥罐车就火了 原来是刹车片发烧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