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夕照社区美丽归来

发布时间:2016-03-28 06:52:28

娱乐吧03月28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聂伟霞 通讯员孙涛)走进杭州采荷街道夕照社区,原来破墙开店的地方已用水泥封闭,被破坏的绿化带也已复种。在夕照社区51栋,原来的门店被封闭后,改成了社区形象宣传窗,几个居民正在宣传窗前读报;20栋旁,原被一家服装饰品店占用了10多年的公共用地,如今重新种上了草坪,装上了健身器材,成了社区居民健身休闲好去处……

夕照社区建于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有居民住宅楼55栋,农居房357栋,常住人口9400余人,流动人口近两万人。上世纪90年代起,四季青服装市场不断兴盛,位于服装市场主通道内的夕照社区一楼住户看到商机,开始陆续破墙开店。

截至2015年7月,仅一楼428户住户中,涉及“破墙开门”的就有252处,其中22处用于经营,138处用于出租做仓库。早点店、快餐店、水果店、服装店等交织在一起,天井披棚、毁绿铺道等现象随处可见,这让夕照社区环境变得“脏乱差”。

“最严重的是社区主干道,短短100米,林立着几十家店铺。每天,这里的人流量达3万人次以上,10多米宽的道路,人车拥挤不说,卫生永远搞不干净。”社区保洁员回忆说。

“一楼的住户都把墙敲了,房子会不会塌先不说,买东西的人车子一停,社区道路就完全被堵牢;万一仓库着火,可怎么办?”社区叶大伯说,这让生活在小区里的人很没有安全感。

“楼下的停车位被堆放的各种货物占了,门口的绿化带全被浇成水泥地,被商家圈成了私人用地。”住37栋的陈女士也看不下去了。

还居民一个美丽清洁家园。2015年7月,夕照社区开展“破墙开门”违建整治。要把破了的墙封起来,开了的门合起来,这相当于断了许多人的财路。

坚守“一个政策、一把尺子、一视同仁”——只要违法,一律整治,采荷街道专门成立“夕照社区环境整治指挥部”,细化方案,形成“一户一档”。指挥部“一日一会”“一周一总结”,明确每个时间节点的任务。

“我们一开始选择了面积最大、困难最大的美容美发店作为突破口,想着只要头炮打响了,后面的工作就好推进了。没想到头炮差点成了哑炮。”社区书记施政回忆说。

对于这事,美发店的王老板也有话要说:“我们掏了30万元租房子,刚刚装修好没两个月,突然说要封门,能同意吗?就算我同意,几个股东也不同意!”

为了说动王老板,工作人员上门不下30次。“隔两三天,施书记就把房东、我叫到了一起,商量整治违建的事。还把律师也请来了,承诺凡是涉及到合同、房租押金等问题,全程帮我们解决。”社区一边“狠狠”拆店,一边却“偷偷”帮忙,王老板终于松口了。

“过了两天,社区给我打电话,说在金牛坊帮我们联系了一个门面,还带我们去现场看了。地方蛮好,可是不太适合开美容美发店。说实话,真没想到社区会帮我们找房子,蛮感动的,一次又一次和我们商量,差不多前后有一个月吧。”王老板最后主动拆除违建。

最硬的骨头给啃下来了,后面就越做越顺。509天,拆除164处违建;4个月,完成252处“破墙开门”的封闭整治。就这样,困扰夕照社区多年的顽疾,终于解决了。

截至目前,夕照社区已完成252处“破墙开门”的封门复原工作,完成率达100%。如今的夕照社区,正在重返“夕阳无限好,光彩照吾心”的美好意境。

  • 上一篇:瓯海严查“牛奶河”污染源头
  • 下一篇:永康有条神奇的污泥处理生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