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五水共治”催生洁美河道 鄞州新城区22条内河面貌“翻篇”

发布时间:2016-03-28 16:59:22

娱乐吧03月28日讯 从河底淤泥厚重到河水清澈如镜,从两岸垃圾堆积到沿河美景成片……经过一年攻坚,总投入1亿元的鄞州新城区22条河道整治工作日前全部完成,并先后采取了精细化养护、生物治理技术和河道长效保洁机制。“‘五水共治’不仅让内河重生,更让我们的生活环境大大改善。”该区群众为这次“河道整治革命”由衷点赞。

据悉,这些内河绝大多数因为沿河排污口不规范、建筑项目泥浆直排、拆迁地块垃圾入河等问题,受到不同程度污染,最终淤泥堆积、流速减慢,河水发黑发臭。借“五水共治”东风,2014年末,鄞州发布了新城区史上最大规模内河整治的蓝图:总长23318米、水域总面积468285平方米的22条河道,一年时间整治完毕,内容涉及河道清淤、垃圾清理、断头河道打通、排污口处置、沿岸景观提升等。

去年元旦,全长1145米、水域面积约15200平方米的李花桥河率先开始整治。短短3个月时间,清淤18525立方米,新建浆砌驳坎265米,增加绿化面积1700平方米……河道整治前河泥淤积严重、两岸垃圾成堆的面貌彻底“翻篇”。

大朱家河地处鄞州和江东交界处,由于流经多个居民小区,受到生活污水直排影响,河水经常发黑发臭,尤其是夏天,沿岸居民都不敢开窗户。为此,鄞州城管部门对700多米主要河段全面清淤,加大河水自流性,并采用排污口封堵改造、河底管道维护等举措加强源头防控。记者近日跟随有关部门现场监测时发现,河水黑臭问题已得到解决,水质主要指标达到V类标准,平均透明度超过50厘米。

鄞州区城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内河整治还有一个亮点:以景观建设为辅助,力求底面同清、水岸共提。目前,该区已投入近2000万元对小洋江、长丰河、中塘河(长寿河段)等河道进行绿化美化,种植景观植物等近万平方米;干墩河、前塘河、九曲河等10条河道沿河景观和灯光提升工作也于近日展开。

  • 上一篇:宁波飞韩国清州正班航线开通 首个航班今日起飞
  • 下一篇:宁波公务员考评进入“大数据时代” 能上能下看实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