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给江苏民营企业家吃下"定心丸"

发布时间:2016-03-29 08:08:24

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全国政协民建工商联委员时的重要讲话在江苏民营企业家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 在推进结构性改革中打头阵当主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委员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我省民营企业家中持续引发热烈反响。连日来,大家在学习讨论中纷纷表示,总书记再次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给广大民营企业家吃下了“定心丸”,敲响了“奋进鼓”。面对当前经济下行压力,向来领改革开放风气之先的江苏民营企业,更要勇担当、善作为,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实现凤凰涅槃,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新贡献。

越是面临下行压力,越要保持定力、激发动力

“总书记再次充分肯定和明确了非公有制经济的定位,作为受益于改革开放政策而发展起来的民营企业,我们感到干事创业的信心更足了,改革创新的动力更强了!”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新建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向民营企业昭示了光明的政策前景。尤其是总书记提出要让民营企业真正从政策中增强获得感,意味着企业的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将获得更好的保障和支持。

“定心丸”,成为民营企业家们口中的高频词。作为全国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世界500强企业,江苏沙钢集团2015年共完成销售收入2058亿元、利税47.4亿元,企业效益在国内同行中排名第二。但集团常务执行董事沈彬坦言,在当前宏观经济进入新常态、传统行业转型升级压力增大的情况下,非公企业遇到的困难更为突出,“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打消了我们的顾虑,使我们对未来的发展环境和发展空间更加充满信心。”

苏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张雨柏说,“总书记的讲话就是国家经济制度建设、企业快速发展的释疑解惑的工具书,可以让我们在实际工作遇到困难和迷惑时,通过讲话找到解决棘手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作为一个混合所有制企业,苏酒集团经过十余年的打造,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张雨柏表示,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企业将认真领会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聚精鼓劲迎挑战,一心一意谋发展。

铭记“亲”“清”二字,构筑政商关系“新生态”

总书记在讲话中用“亲”“清”二字定位和阐明新型政商关系,在我省民营企业家中引起强烈共鸣。

“在构建新型政商关系中,就是要以‘清’为底线,以‘亲’促发展。”红豆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周海江认为,良性互动的政商关系是政治生活的防火墙和助推剂,也是经济发展的保健品和润滑油。畸形庸俗的政商关系,会阻碍经济发展、扰乱市场秩序、损害公平正义、滋生腐败现象。以往政商关系的不正常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走得过近,二是离得过远。“习总书记用‘亲’‘清’二字概括新型政商关系,富含哲理,生动形象,纠正了人们长期以来对政商关系的模糊认识和错误行为。”

扬子江药业集团董事长徐镜人说,习总书记高度重视民营企业发展环境,要求各级党政干部对民营企业要“亲”,就是亲如同志、亲如兄弟、亲如鱼水关系;对民营企业要“清”,要求干部要光明正大、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作为民营企业,则要立足正确、正派、正气,执行党的政策,依法办事,不能拖干部下水。“这指明了新形势下干部和企业家相处之道,固化了党政干部与民营企业家立身之本、行为之规,我们要聆听在耳、铭记在心、实践于行。”下一步,企业将充分学习和运用习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省委、省政府正确领导下,以思想认识的领先、创新实践的争先、实践发展的率先,在“十三五”期间大干一番,努力为人民群众的健康造福,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做出应有的贡献。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江苏民企要打头阵、当主力

在不久前召开的我省民营企业家座谈会上,省委书记罗志军指出,改革开放以来江苏发展的各个阶段性改变中,民营企业都是打头阵、当主力,在当前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民营经济要继续发挥重要作用,为全省大局提供重要支撑。民营企业家们纷纷表示,将在总书记讲话精神指引下,按照省委最新部署,敢于担当,勇于创新,在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积极作为。

在三胞集团董事长袁亚非看来,供给侧改革的实质就是产业转型升级,而供给侧改革政策的出台,将进一步加快企业转型升级的步伐。他表示,三胞集团很早就确定了转型目标,逐步出售了当时有着良好盈利能力的南方高科手机厂、佛山电缆厂、海南电缆厂等传统制造企业,为这两年的海外并购积累了大量资金,现在已经基本形成了以“消费、健康、金融”三大板块为核心的现代服务业布局。

“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进一步依靠资本市场的力量,实现技术创新,产业升级和项目落地。”江苏综艺集团董事长昝圣达说,“十三五”期间,综艺集团确定了“以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为抓手,构建富有综艺特色、适应新经济发展产业平台”的发展战略,将通过股权投资和资本运作,以价值提升和变现进一步推动企业构建领先的技术优势和产业竞争优势。本报记者顾敏

  • 上一篇:一张开园门票3899元上海迪士尼门票遭热抢 长三角主题乐园“拼特色”应对竞争
  • 下一篇:省政协举行十一届三十次主席会议 张连珍主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