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助精神障碍患者清除“回归障碍”

发布时间:2016-03-29 15:25:23

湖南日报3月28日讯(记者 王曦)两间卧室,一个客厅,几张陈旧却整洁的木床,如此陋室,却住着两家5口人,这就是记者目睹的省强制医疗所民警的家居之所。近日,记者来到湖南省强制医疗所(又名安康医院),深入了解了这群平凡又不平凡的民警的故事。

和我省其他公安部门相比,位于岳阳平江的省强制医疗所无疑是特殊的。所里租用两栋民房作办公楼,数套分散各处的民房作民警集体宿舍,条件十分艰苦。目前,该所编制内只有20名民警,却要管理448名精神障碍患者,他们都是实施了杀人、放火、故意伤害等严重危害公共安全行为的犯罪嫌疑人。他们既是可能危及社会安全的 “定时炸弹”,也是可怜的弱势群体。值班民警告诉记者,自2012年成立以来,该所已收治肇事肇祸精神障碍患者536人,大大减少了这类特殊群体对社会造成的现实危害。此外,对处在康复期、身体条件较好的病人,该所鼓励他们自愿参加劳动技能培训,发放劳动报酬,增强他们回归社会的能力。

记者了解到,该所监管的病人来自全省各地甚至周边各省。有的病人没有亲人探视,民警就从自己家里拿来衣服接济病人;不少病人家属千里迢迢前来探望,民警主动开着私车到车站接站;有些病人家属路途遥远、不便探视,民警就主动与他们联系,让病人与家属通“亲情电话”,又新建了视频会见室,组织病人与家属通过QQ进行视频会见。在省强制医疗所,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如病人曾某某,与家人失去联系多年,民警帮助她找到了家人。她父亲来所探望后,感动万分,回家后发来手机短信:“在安康医院停留的短短数小时,给了我毕生深刻难忘的良好印象!安康是大爱的化身!”

“截至目前,在我们和医生的共同努力下,我们所已有83名病人恢复了健康,解除强制医疗,回归了社会和家庭。”老民警曹化龙高兴地告诉记者。

  • 上一篇:男子跨过栏杆冲到公交车前躺下 司机急刹车化险为夷
  • 下一篇:超载强行冲关被判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