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西新闻

南昌等长江中游四省会将实现环保标志互认

发布时间:2016-03-29 22:36:58

中国江西网讯 记者王樊报道:3月29日,南昌市全市环保工作会议召开。中国江西网(江西手机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南昌继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落实企业污染防治主体责任,加大问责力度。在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上,今年将实现长江中游四个省会城市核发环保标志互认。

据统计,2015年该市空气质量优良率在上年提高19.7个百分点的基础上,再提高5.8个百分点,达86.3%,比全国第一批实施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的74个城市平均优良率高15.1百分点,在中部省会城市排名稳居第一。

今年,南昌将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行动计划以及污染减排等方案中的工程项目、工作任务、管理要求等分解到具体企业。同时,完善生态环境质量监测与评估指标体系,加强日常考核、季度考核和年度考核,利用监测与评价结果,为考核问责地方政府落实本行政区域环境质量改善、污染防治、总量减排、生态保护、核与辐射安全监管等职责任务提供科学依据和技术支撑。

今年,南昌将加强对县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环境保护工作的监督,对因工作不力、履职缺位等导致未能有效应对重污染天气和没有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向任免机关和监察机关提出处分建议,依法依纪追究相关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坚持排污者付费、市场化运作和政府引导推动的原则,在前期对南昌市第三方环境服务调研的基础上,环保部门将选取适合南昌市现状的个别行业进行试点,提高污染治理效率和专业化水平,激发社会资本进入污染治理市场的活力。

今年还将开展火电、钢铁、造纸及印染等重点行业企业初始排污权核算以及排污权交易试点工作,激励企业削减污染物排放量。

在昌九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的基础上,南昌将加强与抚州等周边省内城市和长江中游城市群环保合作,推动长江中游城市机动车环保准入与车用燃料品质统一,共享“黄标车”数据库,实现长江中游四个省会城市核发环保标志互认。

  • 上一篇:雨水“缠”上南昌 清明假期仍将“雨纷纷”
  • 下一篇: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要求 推动江西省现代农业发展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