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陕西新闻

西安地铁六号线开工 计划2020年通车

发布时间:2016-03-30 08:25:26

从南客站到劳动南路 将首次实现“平行换乘”

一期正式开工

昨早,伴随着旋挖机的顺利开钻,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建设。今年,将是西安地铁史上最繁忙的一个建设年,下半年六号线二期和临潼线也将陆续开工。2021年,西安将建成7条地铁线16个地铁换乘站,届时市民出行更加方便。

六号线一期计划2020年通车

昨日,在丈八一路至科技八路区间的地铁工地内,高耸的旋挖机将钟罩样子的容器旋转着伸进地下,随着刀盘高速旋转,将泥土收集到容器内,再倾倒在一旁。要挖到多深呢?答案是26.7米,相当于9层楼房高。另一侧,工人们正在焊接着钢筋笼。

据了解,地铁六号线一期工程全长20.13公里,均为地下线。线路起点南客站位于规划国铁南客站北侧,线路向北沿兴隆一路、西太路、亚迪路、锦业路、唐延路、高新路,在科技路站与三号线换乘后,止于劳动南路并与五号线换乘。全线车站15座,设车辆段一处。

六号线一期工程于昨日正式开工后,车站主体结构和部分区间开始施工,2017年底所有区间开工建设,2018年底完成车站主体结构封顶并具备装修条件,计划于2020年建成通车。

围挡对机动车道基本无影响

六号线相比其他线路有什么不同?在施工建设中又会有什么难点?

昨日,西安地铁六号线9标副总工程师李强表示,科技八路站是地铁六号线与规划中的八号线的换乘站,科技八路站宽达到41.9米,一般车站宽度约20米,科技八路车站主体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堪称西安地铁最大车站。

正在建设的地铁六号线科技八路站,将首次实现“平行”换乘。这就是说,将来八号线位于外侧,六号线位于内侧,乘客在科技八路站下车后,不用上上下下地跑,可以直接转身实现换乘。如果要向相反方向换乘,可以依靠站厅的楼、扶梯实现。

另外,由于丈八一路和科技八路区间有两条地裂缝,加之隧道断面宽达15.5米,是普通隧道的两倍,因此,施工方将采用最原始的“暗挖法”,即工人们将蜷缩在地下,形成6个扇面,用工具挖出一条477米长的隧道。

“地铁建设一般需要4-5年,六号线一期的管线改迁、征地拆迁、交通导改等前期工作已陆续展开。”西安地铁工程一处工程一部部长何小华介绍道,六号线全线27处需要施工围挡,目前已完成围挡13处。围挡期间仅对西太路、锦业路、亚迪路慢车道及人行道造成一定影响,对于机动车道基本无影响。但是依然请过往车辆经过施工围挡路段减速慢行,注意安全。

下半年六号线二期、临潼线开工

据了解,今年将是西安地铁建设史上最繁忙的一年。地铁三号线四季度将通车试运营,四号线年底开始安装装修,五号线一期及一号线二期进入主体施工阶段,如今六号线一期也正式开工,六号线二期及临潼线也将于下半年开工建设,全年计划完成投资100亿元,这个数字创历史新高。

运营工作方面,全年客运量不少于3.66亿人次;列车正点率和兑现率不小于99%,最小行车间隔缩到3分50秒;列车服务可靠度不低于8万列公里/次,运营服务乘客满意度达到80%。

相关新闻

2021年西安地铁

换乘站将达到16个

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对西安市城市轨道交通第二期建设规划调整方案(2013~2021年)的批复,2021年,西安将形成7条运营线路、总长243.2公里的轨道交通网络。届时,西安地铁换乘站将达到16个,市民乘坐地铁可到达西安市区的任意区域。

居住在主城区的居民,只需要最多换乘两站,就可到达机场、高铁站、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城市交通与对外交通实现真正的快速对接。

同时,在这7条地铁线路上,除临潼线仅有纺织城一个换乘站外,各条线路都至少与其他线路有4个以上的站点可以换乘。其中一号线、五号线各有4个;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六号线各有6个换乘站。

一号线

沿线换乘站

纺织城(六号线、临潼线)、通化门(三号线)、五路口(四号线)、北大街(二号线)。

二号线

沿线换乘站

北客站(四号线、机场线)、行政中心(与四号线)、北大街(一号线)、钟楼(六号线)、南稍门(五号线)、小寨(三号线)。

三号线

沿线换乘站

科技路(六号线)、小寨(二号线)、大雁塔(四号线)、青龙寺(五号线)、咸宁路(六号线)、通化门(一号线)。

四号线

沿线换乘站

大雁塔(三号线)、李家村(五号线)、大差市(六号线)、五路口(一号线)、行政中心(二号线)、北客站(二号线)。

五号线

沿线换乘站

劳动南路(六号线)、南稍门(二号线)、李家村(四号线)、青龙寺(三号线)。

六号线

沿线换乘站

科技路(三号线)、劳动南路(五号线)、钟楼(二号线)、大差市(四号线)、咸宁路(三号线)、纺织城(一号线)。记者高乐 实习生王君楠采写

  • 上一篇:老人交大二附院治疗白血病 却发现感染艾滋病毒
  • 下一篇:“图嘉教育”负责人昨自首 称组织替考是帮朋友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