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北新闻

66岁老人被骗6-4万余元 速裁法官奔赴多地追回损失

发布时间:2016-03-30 15:03:09

本报讯(记者林慧婕 通讯员李金星 龚子英)66岁的老人吴某某被假冒公安机关的骗子骗走了6.4万余元,吴某某前往汉阳区人民法院咨询时,法院了解到他家庭困难,而且身患多种疾病,在立案时,将案件交给速裁法官处理。通过这一“绿色通道”,从立案到结案仅用10天,法官就为吴某某追回了5万多元的损失。

今年年初,家住汉阳的吴某某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公安机关,说吴某某的个人信息已经泄露,需要马上将账户上的所有存款转入所谓的“安全账户”中。吴某某轻信骗子,将自己的存款6.4万余元全部转入指定账户。吴某某发现自己被骗后报警,汉阳区公安机关及时将犯罪嫌疑人使用他人遗失的身份证办理的5个银行账户冻结并联络到了5位身份证持有人。如果按照“先刑后民”的原则,需等到公安机关侦破案件,抓获犯罪嫌疑人后才能向受害人返还赃款,周期比较长。

吴某某来到汉阳区人民法院咨询,法院了解到吴某某年事已高、身患多种疾病,而且家庭困难,又一次性被骗走了大部分积蓄,决定马上立案,并将案件交由速裁法官黄玮处理,黄玮法官立即赶赴重庆、湖南娄底、广州等地先找到5位身份证持有人做好询问和调解笔录,又赶往扣划银行所在地广州、顺德、佛山等地,完成了对被冻结银行账户的扣划工作,为吴某某追回损失5万余元。从立案至结案只用了10天。

据悉,汉阳区人民法院速裁组2012年8月组建,现有6名速裁法官,平均案件审理周期为15.6天,远低于普通案件审理周期。对于事实清楚、权利义务关系明确、争议不大,诉讼标的额在50万元以下的九类案件(机动车交通事故责任、劳动争议、合同、物业服务、身体权生命权和健康权、民间借贷、医疗损害赔偿责任、继承、主张扶养费赡养费案件),可以归为速裁案件,适用更加简便的程序进行审理,案件的送达、答辩、庭审等环节周期均适度缩短,对特困群体开设“绿色通道”,进一步提高审判效率。

  • 上一篇:银行大门半开 男子走进欲咨询被保安打致面部骨折
  • 下一篇:15岁学生抢劫手机羁押52天 学校家庭全力挽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