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老人登机前突然倒地没了心跳 济南医生生死抢救10分钟

发布时间:2016-03-30 15:19:56

齐鲁晚报96706热线消息(记者 张玉岩) 27日中午12点半左右,在昆明国际机场,昆明飞济南登机口,上演了一场10分钟生死抢救。一位六旬老人突然倒地,呼吸和心跳全无,经过乘同机的济南医生陈立辉1 0分钟抢救后,老人心跳和呼吸才逐渐恢复。

28日,一位热心读者向本报反映,在昆明国际机场,昆明飞济南登机口,上演了一场10分钟的生死抢救。

“有没有医生,救救我们,救救我们!”27日中午12点半左右,在昆明国际机场,乘客正在排队前往登机口检票,一位妇女突然呼喊。原来是一位同行老人突然倒地,不省人事。

与老人同行的一位亲戚说,这次是从济南去云南旅游,老人平常身体都挺好,年前还进行了体检,各方面都很健康,不知道为什么会突然晕倒。“从昆明返回济南的前两天,听老人说过有些恶心心慌,当时大家都觉得是不是有些高原反应。”随后的几天老人身体没有再出现异样,不曾想在登机口突然晕倒了。

“当时就有两位女同志帮忙做人工呼吸,还有一位急诊医生进行了急救,发挥的作用最大。”老人的亲戚说。

这位急诊医生是省立医院的风湿免疫科专科副主任医师陈立辉。当时发现老人仰面倒地,面色青紫,有多年急诊经验的陈立辉立刻可以判断出,这位老人的呼吸和心跳都已经停止。陈立辉上前,先对老人进行胸前锤击,然后实行胸按压抢救。

大约经历了10分钟,老人恢复了自 主呼吸,脉搏虽然微弱也逐渐恢复,但是意识还是不清。随后,陈立辉协助家属将患者的头部调整为侧卧,防止有呕吐物导致窒息。7到8分钟之后,救护车赶到,妥善处置了老人。

在下午4点左右陈立辉坐飞机赶回了济南,与老人同行的几位亲属,给留在昆明的两位陪护人员打了电话,得知老人意识已经清醒。

陈立辉说,救人的当口,大概就是出于医生的本能,没有想那么多。“就像是看到有人快要跌倒了,伸手扶了一把那么自然。”曾多年从事急诊工作的陈立辉说,在医院里这样的事情经常见,但是户外抢救并且成功的经验还是头一回。“像这种情况,没有呼吸和心跳,不进行任何急救措施,只等待120救援,死亡率几乎是百分之百。”

目前,老人的孩子也赶赴昆明陪同老人。

  • 上一篇:济南二环西路南延管廊有望下月开建 规划通过专家评审
  • 下一篇:鸳鸯贼一晚撬盗十多家门头房 男子曾因盗窃入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