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甘肃新闻

让人民生活更幸福 —“十二五”甘南合作市民生工作综述

发布时间:2016-03-30 15:52:37

悠悠万事,民生为大。

“门前大桥下,游过一群鸭……”从合作市佐盖多玛乡仁多玛村幼儿园传来稚嫩的声音,20多名3至6岁的孩子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唱着儿歌。

“我最快乐的就是每天和小朋友们一起唱歌跳舞做游戏。”旦增尼玛说。旦增尼玛是五岁上的幼儿园,村上没有幼儿园之前,每天都是爷爷领着他在草原上放牧。去年村幼儿园建成后妈妈给他第一个报了名。

“小旦增非常爱自己的幼儿园,天不亮就吵着要去上幼儿园。政府真是给我们牧民干了一件大好事,旦增的哥哥就没这么幸运,那时村里没有幼儿园,他是直接上的小学。”旦增尼玛的妈妈桑吉卓玛说。

近年来,牧民群众的观念变了,大家纷纷走出草原去外面打工,能让自己的孩子也和城里的孩子一样有一个好的学前教育是他们的一个心愿。

“十二五”期间,合作市累计投入5905.2万元,建成并投入使用幼儿园31所,全市乡镇幼儿园覆盖率达到100%,行政村幼儿园覆盖率达到79%。累计发放生源地学生助学贷款1090.9万元,受益学生2133人次;发放高中国家助学金170.75万元,受助学生1051人次;发放幼儿专项助学金15.52万元,受益幼儿340人次。

在卡加道乡卫生院,牧民卓玛吉一边输着液体,一边看着电视。自从乡卫生院建成后,她再也没有进城去看过病。

“以前遇到头疼感冒就要跑到城里去看病,乡上的旧卫生院条件差,大夫少,现在病了到新建的卫生院去输液,不光有暖气,还可以看电视,大夫都是大学生,认真负责,方便多了。”卓玛吉说。

为了改善农牧民就医条件,让牧民群众“小病不出村,大病不出乡”,“十二五”期间,合作市建成市妇幼保健站住院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卫生院、村卫生室实现全覆盖,农牧民群众看病难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新农合工作全面推进,累计报销医疗费9210万元。

“双联惠农贷款好啊,这下不愁了,不怕创业没有运转资金了。”2013年2月28日,合作市佐盖多玛乡新寺村群众贡去乎东智领到5万元双联贷款后高兴地说。

贡去乎东智用这笔钱买了十头牛,经过几年的发展,他的生活富裕了,家里还买了小汽车,日子过得特别红火。

双联惠农贷款解决了群众创业有能力无资金的问题,成为了群众创业致富的强大后盾,让许多群众敢想敢干,能想能干,掀掉了群众致富的“愁帽子”。

五年来,合作市扶贫攻坚扎实推进,累计落实扶贫专项贷款和双联惠农贷款2.1亿元。全市贫困人口由2010年底的2.44万人减少到2015年底的2100人。2015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5980元,是“十一五”末的2.2倍,年均增长13%。

欢快的歌声,幸福的笑脸,夏日阳光照耀下的美森嘉苑住宅小区流淌着欢歌笑语。

“我们搬进新居,再也不用担心刮风下雨了。感谢党,感谢政府,给了我们一个新家。”62岁的低保户买学礼说。

以前,买学礼一家5口人挤在合作市西山坡一道弯口64平方米的危陋平房里,而如今他们的新家有85平方米,房屋采光、保温、供热都很好,户型设计紧凑合理。小区内实行标准化物业服务,卫生健身等设施齐全。

为了让这些市民住上安全、暖心的房屋,合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把保障性安居工程作为重要民生工程来抓。五年来,投资12.6亿元建成保障性住房9216套,改造农牧村危旧房12300户,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由18.6平方米提高到24.6平方米,住房自有率达到92%以上。

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保障民生投入是关键。

五年来,全市“五项保险”参保率达到95%以上。城市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208元提高到424元,农村低保人均年标准达到3300元。

五年来,合作市安装广播电视“户户通”5372套,行政村农牧民书屋和文化活动室实现全覆盖。申请科技专利38项,当周知合玛社区被评为全国科普示范社区。

五年来,安置大中专毕业生、零就业家庭、下岗失业人员3949人。劳务输转2.3万人次,创收3亿元。

着一项项惠民政策、一桩桩民生实事的落地,合作市经济社会在健康发展的轨道上稳步前行,百姓安居乐业、幸福祥和的民生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 上一篇:甘南州组织收听收看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视频会
  • 下一篇:俞成辉在甘南州委党的群团工作会上强调:把群团工作的“魂”聚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