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湖南新闻

他们是因公殉职的警察 他们是母亲回不来的儿子

发布时间:2016-03-30 17:13:01

张家界尹家溪镇覃家坪村,杨英妹家庭院里的桃树和梨树被雨水打下很多花瓣。这个时节,屋檐下的燕子就要回来了。杨英妹坐在堂屋发呆,儿子向国兴去世后的16年里,她再也不怎么出门。

益阳八字哨镇苦竹湖渔场,曹凤玲和几个姊妹坐在一起,她们共同拉扯大的独子陈晟在一次处警中遇难,曹凤玲掰着指头算,到3月25日正好130天。

对外界来说,向国兴和陈晟是因公殉职的警察。对两位母亲来说,他们是再也回不来的儿子。

清明将至,我们记录两个警察母亲的故事,纪念每个回不来的人。

  母亲杨英妹

不挂儿子遗像,“挂了毛毛也不会回来”

3月23日,村里有老人去世了,老伴去丧礼现场敲鼓,敲3天,每天80块钱。

杨英妹吃了早饭,窝在堂屋的沙发上,看着门外发呆。庭院里桃树和梨树开了花,枇杷树结出毛茸茸的嫩果。

16年来,她很少出门,每天除了料理家务,就这样默默坐着,看庭院里春去秋来。

2000年4月18日凌晨,当警察2年的儿子向国兴在追捕嫌疑人时,紧随逃跑的嫌疑人纵身跳下悬崖,原本就已摔伤,他还被嫌疑人用石头击中头部。最后嫌疑人跳入水库,向国兴也往水库里跳,头部撞到尖石,消失在水流里。到第二天,遗体被打捞上岸。

16年来,每次有慰问、悼念的场合,这件事都会被提起。杨英妹哭了很多次,如今再聊起,只是红着眼睛默默说一句:“他怎么就没有去当老师呢?”

向国兴高中毕业后,有两个志愿,一个是当警察,一个是当老师。杨英妹觉得当老师更好,因为当警察有危险,可最后儿子考上的是警察学校。

当时整个永定区只有4个人考上警校,杨英妹和丈夫给儿子办了一场酒庆祝。杨英妹当时忍不住问了儿子:“毛毛(向国兴小名),当警察有什么好?不安全。”儿子给了一个颇具学生气的回答:“我不是你一个人的儿子,是人民的儿子。”杨英妹不再追问。

后来儿子被分到离家30多公里的温塘派出所,办案时经过家门,儿子都会回来一趟。偶尔任务不紧张,可以在家睡一晚。

2000年三月初三(阳历4月7日),向国兴突然在家落脚,对妈妈说:“我要去市里开几天会。”杨英妹问:“什么时候回来?”向国兴说:“有时间我就会回来,如果没回来,你不要挂念我。”

这句话本无深意,却是母子两人最后的对白。1个多星期后,儿子牺牲的消息传来了。

失去独子起初几年,杨英妹的身体越来越差,丈夫吃饭时想起儿子,会突然失手打碎饭碗。

日子一天天过去,杨英妹越来越平静,丈夫也拿起小鼓,偶尔去周边找活儿干。只是无事时他们再很少出门,默默坐在家里等天黑。

向国兴的坟葬在离家不远的山冈上,每年清明都有人去祭拜,包括曾经的温塘派出所所长杨志刚(今为永定公安分局网安大队长)。

直到如今,杨志刚都会经常去看望老两口,但他很纠结:“有时候不敢来,来一次,她就要伤心一次。”

两口子住一栋两层老楼,其实二楼早已废弃。张家界公安局正在想办法筹措资金,为他们重新建一栋房子。

3月23日,杨英妹照旧坐在堂屋里发呆。她至今没有在家里挂儿子遗像,“挂上干什么,毛毛又不会回来。”

屋檐下有两个燕子窝,看这时节,燕子快要回来了。

母亲曹凤玲

经常背着家人跑到儿子的婚房哭

益阳市八字哨镇苦竹湖渔场,曹凤玲每天都在算日子,到3月25日,儿子离开正好130天。几个姊妹也常劝她不要总这样,但劝着劝着,几个姊妹就哭到一起去了。

曹凤玲有时默默念一句:“我怎么就把他从北京叫回来了呢?”

陈晟,生前系益阳市公安局赫山分局巡警大队辅警,曹凤玲的独子。2015年11月17日凌晨,陈晟在处警中被一辆越野车撞击受伤,送医后经抢救无效殉职。

曹凤玲就是从那一天开始算,儿子已离开她多少个日子。算了没多久,才50岁的人,头发就全白了。

妹妹曹凤霞说她还年轻,劝她把头发染一染,没多久,白头发还是从发根处冒出来。

儿子很小的时候,曹凤玲就觉得他长大会当军人或者警察。才3岁,戴一个鸭舌帽,拍照就习惯性地抬起右手敬军礼。喜欢穿军装,也喜欢管闲事。4岁时和妈妈参加酒宴,每个小孩领到一个玩具,有个孩子玩具坏了,在那儿哭,陈晟很仗义,把自己的送给他。

这些小事,曹凤玲记得很清楚。

2007年,陈晟果然去北京当兵了。曹凤玲把儿子穿军装的照片都冲洗出来,“你看看,多好看啊。”

2012年农历腊月二十八,曹凤玲清楚记得这个日子。看到邻居家的儿子回家过年了,曹凤玲晚上打电话给陈晟,问他什么时候能回来。陈晟很快办了退役,回到妈妈身边。

2014年进入巡警大队当辅警,陈晟还是什么事都跟妈妈讲。有次半夜接到一位独居老人报警,陈晟发现老人饿了好几天,他给老人买来吃的,老人一口气吃了6个面包,喝了两瓶水。

回家后陈晟感叹:“都说养儿防老,但养这种儿子,有什么用。”儿子懂事,曹凤玲看在眼里,“我觉得很安心。”

2015年底,儿子的婚期定了,曹凤玲贷款给他买了小轿车,婚房布置一新,婚宴的白酒都已堆放在楼道里。可陈晟牺牲了。刚拍好的婚纱照放在床头。曹凤玲时常背着家人,跑到儿子婚房里哭。

曹凤玲把儿媳的照片藏了起来,“她还年轻,还要另嫁人的。不能耽误她。”

邻居朋友们都很关心曹凤玲,家门口正在修路,工程指挥部有意把办公室搬到曹凤玲家里,这样显得热闹些,几个姊妹也每天陪着她。

潇湘晨报记者 张祥 覃剑 报道

要走出悲伤,曹凤玲还需要时间。

  • 上一篇:司法拘留十日 衡东法院开出湖南首张反家暴“罚单”
  • 下一篇:湖南南部气温将迎高点清明假期部分地区雨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