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最年长交大校友伉俪讲述爱情故事、人生历程

发布时间:2016-03-30 23:27:25

东方网3月30日消息:80岁开始学电脑、学炒股票,买了股票跌涨都不在意,“反正我活得长,慢慢等”……昨天,上海交通大学的百岁校友伉俪费鹤年、徐曼倩夫妇重回母校参加老校友聚会,讲述了他们在交大邂逅并相伴一生的历程———他们是交大校友伉俪中最年长的一对,已携手共度75个年头,年龄加起来有201岁。

费鹤年、徐曼倩相识于1936年徐曼倩入校时的欢迎会上,费鹤年作为学生会的干部负责这次活动。“当时就注意到她了。”今年已101岁的费鹤年说起往事颇有点不好意思。而徐曼倩则透露,当时交大新入学的大一女生只有10人,她所在的财务管理系女生算多的,有4个,最后都嫁给了交大的男生。

在之后共同学习的日子里,费鹤年、徐曼倩时常在图书馆中碰面,渐渐相熟相知。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两人分别进入不同的校区学习。在这段分离的日子里,两人通过书信联系,周末时分约在公园中见面,或探讨学业,或共忧国事。

1938年费鹤年毕业,被分派至广西南宁兴修铁路。生活环境艰苦,加之举国罹难,费鹤年不幸患了肺病,最严重之时常会吐血。为了不让日本人占用铁路资源,他只能与同事们一起毁掉亲手修建的铁路,内心郁结。经过组织商定,费鹤年转回上海工作、治疗。就此,两人再次重聚并喜结连理,费鹤年至今还清楚地记得结婚的日子———1941年1月2日。

在费鹤年身体欠佳的岁月中,是徐曼倩给了他最温暖的照料。去年徐曼倩做家务时不小心跌断腿骨,费鹤年也精心照顾,二人相互扶持。谈起爱情保鲜的秘诀,费鹤年说了两次“相护相让”,“大家有困难一起克服,家庭和睦,才能快快乐乐”,已经结婚75年的他祝福年轻伉俪能“共同度过100年”。

费鹤年后来在中学教书,总是谦虚地说“自己没给国家做什么贡献”,徐曼倩也说自己很惭愧,对国家没什么贡献。不过他们却对自己的后辈非常骄傲,四个子女都很优秀,整个家族20多人,已培养出了7名博士,其中老二是清华大学第一届的博士,后来在美取得12项专利授权,被评为多产发明家。“老大、老二还有孙子、孙女,多是清华毕业,比我们还厉害。”年纪最小的女儿是中学高级教师。费鹤年自豪地说,自己在家中从不教书,但孩子在班上个个名列前茅。

费鹤年80多岁开始学习电脑,后来还开始炒股,谈起炒股的心得,费鹤年非常平静,“炒股有两种,一种是投资,注意保本,一种是想挣大钱,就是投机了”,而他自己则是为了“消磨时间”,所以选择的股票都是“涨起来很慢,跌起来很小的”,“反正我活得长,不着急,挣了钱就卖掉,不挣钱就等着”。

交大的校友伉俪中,很多都是相识于交大,相伴了一生。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大奖的徐光宪与夫人高小霞夫妇都是院士,徐老曾经在接受采访时笑称“是母校做的媒”。

据悉,上海交大将于4月9日举办“Love@SJTU交大爱情故事”活动,届时前来参加活动的120对校友伉俪,届别从1938届到2016届,中间跨越了78年。120对伉俪将按年龄分成四个组,青年组称为“青春岁月”,中年组称为“美好时光”,壮年组称为“练达人生”,而老年组称为“金色年华”。费鹤年、徐曼倩夫妇是最年长的,作为交大的明星校友伉俪,他们每年都会在第一时间为母校送来祝福。

  • 上一篇:沪轨交站点门前清五类车 近日查获非法客运行为197起
  • 下一篇:沪不少医院停车位稀缺成常态 医生把车位让给病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