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在沪购置新能源车或将多掏钱 经销商先收风声

发布时间:2016-03-31 04:39:54

据《劳动报》报道,电动车补贴标准下调或许将率先在上海实现。日前,网上披露了一份《上海市鼓励购买和使用新能源汽车暂行办法(2016年修订)》草案,与2015年的政策相比,该草案对新能源汽车的补贴标准降低,补贴门槛提高,监管更为严格。

经销商先收“风声”

“如果您已经对这款车型有意向了,建议您尽快购买。”昨日,北汽新能源汽车万帮店的销售顾问在介绍新款E160时,向顾客提醒道。记者咨询后了解到,多数销售新能源汽车的经销商已得到确切消息,2016年上海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将在下月正式公布,而与去年不同的是,地方补贴将大幅下调。“以E160为例,因为是纯电动车,去年国家的补贴是4.5万,上海市补贴4万,总共是8.5万。今年国家补贴还不知道,但是上海肯定是要降1万的,只有3万了。”

同样收到“风声”的还有荣威经销商,“我们收到的消息是,对于混合动力的车型,上海市补贴从去年的3万降到1万,国家补贴也差不多只补1万了。”位于东安路上的荣威名爵4S店销售说。记者算了一下,也就是说,同样购置一款整车17.8万的荣威550,去年的补贴为6万,今年或许直接降至2万。“基本上这个政策已经定下来了,还没开新闻发布会宣布。”该名销售补充道,除了补贴下调,可能对于外地消费者的购买条件也会更加严格。“之前外地消费者在上海买新能源车需要提供居住证,新政出来以后,就要求这部分消费者需要满足连续2年社保。”

除了补贴金额和门槛变化较大,记者获悉,免购置税、免费上沪牌等政策暂时并未改变。“断档期”销量受影响

据相关媒体报道,上海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补助标准(草案)已经制定,相比去年,在纯电动乘用车方面的补贴大幅缩水,按照行驶里程不同补贴里程分别为150公里及以上3万元,100公里至150公里之间补贴1万元,插电式混合动力乘用车(含增程式)补贴为1万元。

另外,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乘用车还有一项1.4万元的额外补贴,但要求发动机排量小于或等于1.5L,混合动力工况下百公里油耗小于或等于5.9L、油箱容积小于或等于40L。在这样的补贴标准下,除荣威e550外,市场上热卖的荣威550、比亚迪秦、比亚迪唐、北汽E160、宝马530Le等车型均无法满足新的补贴标准。而该消息中透露的补贴变化基本与记者从经销商处了解到的相同。

此外,在走访这些4S店后记者发现,目前正属于补贴断档期,除了部分4S店仍销售“协议车”维持去年的补贴标准之外,大部分4S店均需消费者先垫交地方补贴部分的金额,等政策公布后再由4S店退回。“也就是说21.9万的整车价,按照目前国家补贴3万的政策,您先付款18.9万,等政策公布后,我们再退1万给您。”上海君迪4S店销售人员表示。

尽管补贴下调已是板上钉钉,但新政一直没有发布,也让汽车销售商明显感到车子难卖。相比较去年下半年沪上新能源车市火热,近几个月的销量显得冷冷清清。“一方面是车市普遍存在翘尾效应,另一方面,目前处在补贴断档期,消费者更多是观望,消息出来了以后咨询的人倒是蛮多的。”上述4S店销售人员坦言。

对车企长期来看是利好

记者注意到,补贴持续退坡已是大势所趋,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短期来看,补贴政策的调整对于新能源汽车行业会带来明显冲击,但是长期来看,这对于促进行业长久健康的发展无疑是有利的。有业内观察人士指出,今后新能源政策的“红包”不是体现在补贴金额上,而是着重于基础设施建设。此外,政策的调整是推动电动车市场由政策导向转化为市场导向,政策红利将转向技术红利。

有部分车企认为,政府下调补贴主要是为了打击骗补行为,激励车企技术革新,引导新能源汽车行业健康发展。虽然企业的生存离不开政策的支持,但一味依赖政策的保护并不能带来长远的发展。唯有技术、品质的提升才能带来经久不衰的销量。随着一些地方政府酝酿下调电动车补贴标准的趋势日益明显,对于这些车企而言,解决电动车市场化中所面临的问题也变得越来越紧迫。

  • 上一篇:沪空气质量同比略有下降 声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
  • 下一篇:申城清明时将雨纷纷 温度有望再度回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