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加快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

发布时间:2016-03-31 05:50:30

娱乐吧03月31日讯 (浙江日报记者刘乐平)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大举措,是破解当前我省经济素质性、结构性、体制性矛盾,加快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我省将如何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意见》(下称《意见》),对全省加快这项改革作出全面部署。省政府研究室有关负责人30日接受本报专访,对意见作深入解读。

关键词:全面落实

今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当前,我省经济发展的有利条件不少,但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不确定的因素也很多。

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正在经历深度调整,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从国内看,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增长速度从高速转向中高速,发展方式从规模速度型转向质量效率型,产业层次从中低端转向中高端,发展动力从传统增长点转向新的增长点。从我省情况看,受国际需求低迷、国内经济增速下降、工业品价格下降、实体企业盈利下降、财政收入增幅下降、经济风险发生概率上升的影响,经济运行中的矛盾和困难也较多。

针对当前经济发展的种种困难和挑战,中央开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药方”。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在综合分析世界经济长周期和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及其相互作用的基础上作出的重大理论创新,是对新常态下“怎么干”的具体要求和精准施策。

如何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全面贯彻中央精神,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篇文章?我省出台的《意见》就是全面落实中央要求,扎实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路线图”。

《意见》旨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八八战略”为总纲,打好转型升级组合拳,切实做好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等各项工作,积极培育新的发展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力,全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增强持续增长动力,推动我省生产力水平整体提升,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关键词:浙江实际

当下,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已成为全国各地抢抓机遇、改革发展的共同行动。我省出台的《意见》紧密结合实际,在汲取本省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突出问题导向,紧抓重点突破,力求工作实效。

针对经济中产业层次低、产品附加值低、创新能力弱、资源环境消耗大等突出问题,浙江近年来坚持正向激励与反向倒逼相结合,持之以恒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四换三名”、特色小镇等转型升级组合拳,全面推进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面先行一步,取得了积极成效。去年全省经济逆势增长8%,显示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强大力量。

我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是在既有实践经验的基础上,针对当下问题开出的有针对性的“药方”。《意见》在推进市场出清、房地产去库存、企业去杠杆、降低企业成本、补齐发展短板、培育发展新动能、全面深化改革等七个方面,提出了33项具体工作任务,扎实推进我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入开展。

关键词:发展新动能

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是今年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五大重点任务,也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抓手。这“三去一降一补”更多针对的是经济存量,在做好存量改造提升的基础上,我省出台的《意见》非常注重做好增量也就是发展新动能的培育。

加快培育新的增长点、积极提升发展动能,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中之重。《意见》为此提出六方面的举措: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加快规划建设特色小镇;大力发展七大产业;加快四大都市区建设;联动推进“互联网+”“机器人+”“标准化+”。

这六条举措,条条是干货。以“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为例,《意见》提出加快规划建设杭州城西科创大走廊,支持杭州加快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宁波加快规划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支持中心城市加快建设科技城,支持各地规划创建省级高新区,支持有条件的省级高新区争创国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加快培育环杭州湾高新技术产业带。

根据《意见》,我省力争“十三五”期间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年均增长15%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年均增幅高于规上工业1.5个百分点以上,到2020年,全省科技创新平台技工贸总产出达到4万亿元。规划建设钱塘江金融港湾,加快省股权交易中心改革重组,力争到2020年在省股权交易中心挂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3000家。

关键词:改革统领

纵览《意见》全文,“改革”是贯穿其中的关键词。针对我省经济发展中面临的矛盾和问题,《意见》从体制机制中找问题、出对策,要求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积极运用市场机制,着力解决产业层面的结构性问题、企业层面的效益问题。同时,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加强政策引导,着力解决政府层面的政策问题、体制层面的要素配置问题。

以房地产去库存为例,《意见》提出,取消过时的限制性政策。根据国家政策和当地经济发展情况,调整限购、限价和限贷等政策。各地结合实际制定宅基地多途径分配政策,有条件的地方,可实行宅基地分配货币化安置,对需要安排宅基地建房的农民,鼓励其拿钱不拿地。打通普通商品住房与安置住房通道,严格控制并逐步减少新开工实物安置项目,2020年起原则上不再安排各类安置房项目用地指标。城镇危险住宅房屋优先纳入城镇棚户区改造范围,并明确货币化安置比例。城镇其他房屋征收补偿、“城中村”改造、房屋征迁等也要全面推行货币化安置。这些都是意在通过市场机制的作用推进去库存,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个系统工程,《意见》提出先行试点、点面结合,支持诸暨市、乐清市、温岭市、永康市、金华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地先行开展试点,为全省面上改革积累经验、作出示范。这些试点的地方工业经济发达,地域上兼顾了平衡。这些地方面临的问题各不相同,希望通过试点为全省各地提供示范。这些试点都有明确的时间表,当年试点、当年推广。

关键词:制度供给

当下供给侧存在的问题,既包括产业层面的结构性问题、企业层面的效益问题,也包括政府层面的政策问题、体制层面的要素配置问题。政府是制度供给的主体,政府自身改革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根据《意见》,我省将继续推进政府自身改革,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制度保障。

《意见》提出,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除跨区域的重大项目、需要上报国家的项目、涉及省级层面要素分配的项目外,其他项目的审批原则上下放或委托到市县。全面推行市、县一体化、扁平化行政审批体制改革,市县基本同权,审批减少一个层级。积极推进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市场化改革,加快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切实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加快推进企业投资项目高效审批,创造条件积极探索“政府制定标准和强化事中事后监管、企业承诺备案”为主要内容的投资项目不再审批改革。建立健全“区域能评、环评+区块能耗、环境标准”取代项目能评、环评的工作机制。

在优化资源要素配置上,我省将完善土地、能源、环境容量、水资源、财政资金等要素配置机制,按照亩产论英雄、节能论英雄、节水论英雄、环境论英雄、绩效论英雄的要求,建立健全以“亩产效益”为基础的综合评价体系,实施分类分档的土地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机制。

  • 上一篇:政府千方百计当好“店小二” 乌镇智慧养老惠及万余老人
  • 下一篇:《浙江省流动人口居住登记条例》修订 流动人口将享三大便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