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大众出行平台昨上线 首批投放500辆约租车

发布时间:2016-03-31 06:11:27

东方网3月31日消息:传统出租汽车行业“正规军”进入专车市场。昨天,上海大众出租汽车的“大众出行平台”正式上线,在这一平台上,乘客既可以叫出租车,又可以叫约租车。值得一提的是,该平台内首批投放的500辆约租车均采用“沪A·M”约租车专用牌照。据了解,这是上海首批合法约租车牌照。

可为乘客即时提供发票

平台上线时,出租车驾驶员注册数量超过5000名;首批投放约租车500辆,车型分为舒适型、商务型和豪华型。记者登录“大众出行”App后看到,这三种约租车对应的起步价分别为:18元、21元、23元,时间计费和每公里单价也不同,价格略高于滴滴等网络平台。

“大众出行”平台全面支持包括支付宝、微信、银联、交通卡在内的多种支付手段。首批上线平台的大众出租车,已经和中国银联开展合作,在行业中率先推出银联移动支付。同时,约租车和出租车一样,可为乘客即时提供正规纸质发票,免除商务用车和企业客户后顾之忧。

第一批与平台签约的出租车司机都是原大众出租中技术过硬、服务优秀的员工,有着丰富的出租车驾驶经验;在约租车司机方面,平台的选择标准必须是本市居民或者持有3年以上在沪居住证的外省市居民,同时获得驾驶执照的时间也要超过3年。“我们对每一位签约的约租车司机都会进行背景调查,同时进行面试。上岗前,还须接受大众国宾车队标准的岗前培训。”大众交通董事长杨国平告诉记者。

  “正规军”主打服务优势

作为“正规军”,“大众出行”的优势在何处?对此,“大众出行”公司董事长贾惟姈表示,上海出租汽车服务的整体水平并不逊于专车。尤其是在道路熟悉程度、突发情况处理、服务质量和售后保障方面,出租汽车及公司都拥有更强大的专业能力和线下资源。大众出行平台会将这些优势移植到约租车服务,同时通过信息技术提升出租车服务效率,优化用户体验和驾驶员业务结构,推动约租车和出租车两项服务的良性互动发展。

知名互联网学者、中国互联网协会“互联网+”研究咨询中心副主任李易认为,市场永远有竞争,也意味着永远有机会,“大众出行”在上海地区有近万辆出租车和集团的其他资源,如果能利用好这些本土化资源,可能在上海市场上形成局部后发优势。

此外,“大众出行”已与沪上出租车企业蓝色联盟达成战略合作协议,蓝色联盟旗下5000多辆出租车将逐步纳入平台统一调度。乘客通过“大众出行”平台约车,都可享受“大众”统一标准的服务和保障。公司预计平台车辆数将保持稳步增长,到二季度末,在上海本埠,出租汽车驾驶员注册数量将超过1万名,约租车投放量将达到1000-1200辆。

能否搅动专车市场格局

据悉,除大众之外,强生等传统出租车企业也有意开发专车平台。这是否会搅动“专车”市场目前的格局?

有专家指出,大众出行平台是上海出租车行业开启多元化服务的重要一步,为市民提供高服务品质、可预约的出租车服务,也是大型传统出租车行业面对市民多样化出行需求及出租车市场变革主动谋变的有益探索。上海出租车市场的总体需求量超大,已成为国内外约租企业的必争之地,而发展合法合规的约租车服务是大势所趋,大众出行的约租车服务为申城市民出行提供了权益可保障的出租车服务。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认为,“大众出行”入局的时机有些微妙。春节过后,各专车平台依托背后实力雄厚的资本,掀起新一轮价格战,为了抢夺市场份额,烧钱力度比当年的滴滴、快的之争有过之而无不及。尤其是,目前在上海市场上,各类叫车平台的专车约有10万辆,大众出行平台上目前的约租车数量并不多,能否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尚待观望。

滴滴方面则向记者表示,“滴滴的态度一如既往,我们欢迎更多企业加入到互联网出行行业中来,为百姓出行提供更加便捷、舒适的服务。”

  • 上一篇:逆向行驶无证无照 谁能阻止疯狂的外卖车
  • 下一篇:普陀:违者必罚让非机动车长期养成的陋习有所缓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