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上海新闻

普陀:违者必罚让非机动车长期养成的陋习有所缓解

发布时间:2016-03-31 06:11:27

东方网3月31日消息:武宁路长寿路口是普陀、静安两区交界处,路口宽阔,早晚高峰浩浩荡荡的非机动车自北向南从武宁路桥驶下,潮汐式的通勤车流之中,非机动车“吊车尾”,一来就是十多辆,它们肆意穿行、不遵守交通规则,很容易造成路口事故。这让交警不得不对非机动车违章“重拳出击”。去年11月开始,普陀区提前开始对交通“补短板”,加大执法力量,针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载人、逆行、挤占机动车道等“违者必罚”:对于非机动车违法载人处以20元罚款,逆行和行驶在机动车道上最高可处以50元罚款。

记者日前在这一路口守候半小时,只出现了两次非机动车违章逆行。这一数字建立在普陀区长期以来应对非机动车违法的治理经验上。负责这一路口执勤的普陀交警余力告诉记者,受道路交通、经济水平、公共交通水平等各方面的制约,灵巧便捷的非机动车受到不少市民的青睐,“目前路面上的非机动车以电动自行车为主,以往交警部门对于非机动车违法行为的处罚主要以教育劝导为主,情节严重的才会进行处罚;但在处罚过程中,绝大多数当事人都持不理解的态度,民警执法存在一定困难。”

余力说,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规则的安全隐患是显而易见的。“非机动车车身小,牢固性相对较差,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他说,从目前情况来看,非机动车在上路行驶过程中,最常见的交通违法行为就是闯信号灯、越线、逆行、乱停乱放和不按规定车道行走,违法载人载物、加装遮阳伞等现象也在逐渐增多。有些非机动车驾驶人不把越线当回事,殊不知越线不仅扰乱了交通秩序,也面临着被车撞到的危险。电瓶车带人则会加大车子的惯性,在遇到紧急情况时,影响车子刹车制动。随着天气的逐渐回暖,非机动车抄近道、逆行在有树荫的地方等交通陋习还将频现。

对于非机动车的研究,使得这一路口的交警执法更精准。负责这一区域的普陀交警支队一中队队长徐欣说,特保队员与民警的配合执法,让以往执法力量不足的困扰得到了缓解,“违者必罚”的执法原则也让非机动车长期以来养成的陋习有所缓解。他表示,长寿路是上海“三纵三横”的主干道之一,管理好非机动车治理问题将有助于整体路况的好转,因此整治非机动车陋习将成为交警的常态化工作,“此次整治,我们已经确定第一阶段三个月将继续集中加大对交通违章行为的惩处力度,坚持每个交警一周‘做六休一,,每天十个半小时不间断执法。”

  • 上一篇:大众出行平台昨上线 首批投放500辆约租车
  • 下一篇:沪中医捷克开诊所一号难求 民众乘2-4小时的火车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