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一批新规4月起“落地”驾考改革拉开自学直考大幕

发布时间:2016-03-31 07:34:32

4月份,一批关系民生的新规开始实施。驾考改革拉开自学直考、自主报名的大幕,跨境电商新税制改变“海淘”格局,居住证持有人可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断完善的法治,为构建和谐社会助力添彩。

关键词驾考改革

安阳学员可率先自学驾驶技能

4月1日起,《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的决定》等驾考改革系列配套制度将正式施行。包括我省安阳在内的16个地市的学员可在交管部门指定的时间、路线上自学驾驶技能。

今后,驾驶人可进行网上报名、约考和缴费。驾考科目的预约顺序也较以往更加灵活,当科目一考试合格后,既可以先约考科目二,也可以先约考科目三;有条件的地方还可以同时约考。

新规实施后,居民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的车管所进行驾驶证的申领、补领、换领、审验,无需在居住地和原核发地之间来回奔波。

此外,新规进一步放宽上肢残疾人、单眼视障人员驾车条件,并将须每年体检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驾驶人年龄由60周岁放宽到70周岁。

关键词出入境

凭居住证就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

为贯彻落实《居住证暂行条例》,自4月1日起,全国凡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居住证持有人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将不必返回原籍,可直接在居住地申请。

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含)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居住证持有人居住地的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将代其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接收申请材料,并制发出入境证件。出入境证件申请仍由居住证持有人户籍地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审批。出入境证件将在申请受理后的30日内签发。

关键词海淘

海淘超2000元单品全额交税

4月8日起,我国将对跨境电商进口零售商品执行新税制,对其按照货物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消费税。

根据新政,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由1000元提高至2000元;行邮税的50元免税额度被取消,改为按一般贸易中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率的70%予以征收;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照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海淘奶粉、零食、保健品等,税费将上浮。不过对于喜欢囤货、大批量购买的海淘消费者来说,买得越多,受到的影响就越小。比如购买600元奶粉,税改前的征收税率是10%,而税改后的征收税率则为11.9%,中间相差仅为1.9%。

对于喜欢海淘服装和数码产品的消费者而言,此前数码产品的行邮税税率是20%,只有消费金额低于250元可享免费,一旦超过这个数值,则需缴税。税改后,数码产品和服装基本可享受只缴纳增值税即11.9%,因此是下调的。Y

综合新华社、成都商报消息

  • 上一篇: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获批 河南将设3亿元专项资金
  • 下一篇:河南海绵城市建设提速 年底将划定建设示范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