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河南新闻

今年河南义务教育招生政策出炉 严禁通过考试招生

发布时间:2016-03-31 08:28:28

本报讯全省义务教育公办中小学须科学、合理划片,划片范围向社会公布;为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开辟“绿色通道”;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进行选拔招生……昨日,省教育厅公布2016年全省义务教育招生工作政策。

政策规定,为方便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入学,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开辟“绿色通道”,在教育局官方网站公布入学政策,设立专门的服务大厅(或窗口),公布咨询电话和入学条件,接受家长咨询。

各地要研究建立以居住证为主要依据的随迁子女入学政策,切实简化优化随迁子女入学流程和证明要求,提供便民服务。学校要实行混合编班和统一管理,促进随迁子女融入学校和城市生活。学校要按照“一人一籍、籍随人走”原则,在学生实际到校报到后,使用全国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做好随迁子女的学籍转接和管理工作。

另外,政策明确,教育行政部门坚持“以流入地政府为主,以全日制公办学校为主”的原则,不得收取任何费用。

今年,公办、民办学校怎么招生?

省教育厅明确,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情况、新建小区等因素,做好生源预测,客观公正科学地划定各校的招生范围。利用中小学生学籍信息管理系统,提前做好生源预测,控制班额,引导学生合理流动,治理择校。严禁采取考试方式选拔生源。

同时,民办学校招生同样不得采取考试的方式进行选拔。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学校的办学条件,科学核定其招生规模,鼓励引导民办学校在本行政区域内进行招生。对联合或委托社会培训机构举办“占坑班”选拔生源,加重学生课业和经济负担的行为,要严肃查处。

政策要求严控特殊招生比例。2016年,各区(县)和学校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初中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要降到区(县)初中总招生人数的5%以内。

对于中小学校如何划片的问题,政策明确,在教育资源相对均衡的地方,通过单校划片的方式,落实就近入学的要求;在目前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划片及片区调整工作应当提前广泛告知,设立必要的过渡时限,给社会留出合理的预期时间。

  • 上一篇:河南3所高校升格本科 目前全省本科高校达55所
  • 下一篇:河南警方严打“盗抢骗”犯罪 涉案赃款赃物一追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