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好人”千里送别“北京张大爷”

发布时间:2016-03-31 08:59:55

还记得“江苏好人”寻找“北京张大爷”的故事吗?两年前,本报曾连续报道了丰县邮政分公司王沟支局邮递员赵本增和北京的张普善老人,共同在“爱心邮路”上资助困难群众的感人事迹。3月26日,那个一直激励赵本增做善事的“北京张大爷”——张普善老人走了。听闻噩耗,赵本增当即决定赴京,向92岁的张大爷最后一次道别。

30日早上,张普善老人的追悼会在北京昌平区殡仪馆举行。低回的哀乐声中,赵本增泪流满面,他不愿相信,寻找了多年的张大爷,今后再也见不到了。他不会忘记,十年前的一篇报道,让他们成为书信来往的“忘年交”,并成为联手行善的“合伙人”;他也不会忘记,虽然后来意外失联,但自己依然牢记老人的嘱托,坚持做好事;他更不会忘记,2014年,他联系上老人,终于在北京相见。在那次见面后,他们经常互通电话和信件。

赵本增说:“去年12月,张大爷还写信说,‘不要惦念我,你放心吧,我的身体很好,没有大病。’”随信寄来的,还有一张全家十多口人为老人过寿的照片,而照片中人群背后的一个大大的“寿”字,正是赵本增此前请丰县书法家为老人创作的。

这次来到北京,赵本增带来了近两年来老人写的6封信,连同着之前的6封信,成为他最温暖的记忆,也记录着老人可敬的善行:

“为了更大面积的,更多的,更好的为农民兄弟服务,我决定给你十万元,支持三农。这是我多年存下来的,不要向我报答。”(2014.5.20)

“以前我说过,我出钱你出力,为人民大众做些好事。你把这钱付给对方,给那些不太富裕的家庭。”(2014.8.14)

“这五千元,你自行安排吧,可以分给特困难户。”(2015.1.27)

其实,在与赵本增见面后,张大爷一直想再续“爱”缘。不过考虑到老人年事已高,亟需用钱养老,赵本增没有同意张大爷再捐助的想法,而且,还向他隐瞒了一个小秘密。“后来老人寄来五千块钱,我偷偷退还给了他的女儿,让她为老人看病和生活用。”赵本增很遗憾,再也没有机会向张大爷当面解释了,他相信,老人会理解他的。

本来,赵本增已经和张大爷约定,今年“五一”假期去北京看望张大爷。他有太多的话要和张大爷讲:这两年来,赵本增当选“江苏好青年百人榜”、成为“徐州市最美投递员”,最近,县里又推荐他到市里参评省劳动模范。而且,他在爱心之路上并不独行。去年,赵本增和丰县的多位“好人”,牵头成立了好人工作室,他自己又发动社会力量建起超过百人规模的志愿者队伍。他们共同资助困难学子、慰问抗战老兵、为老人补拍结婚照、在邮路上进行环保宣传……

老人虽然走了,但是这份爱心不会中断。“就像我们两个人的名字一样,张大爷‘善’心永存,我也一定会永葆好人‘本’色。”如今,赵本增正筹划开设丰县种植户微信群,利用自己的“好人资源”,帮助当地农民增收致富,拓展之前直接给钱给物的帮扶模式。

本报记者王岩

  • 上一篇: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建议江苏企业:抓住自贸机遇,融入全球价值链
  • 下一篇:江苏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任命名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