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浙江新闻

秋水山庄门楼刷什么色引关注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作批示

发布时间:2016-03-31 10:20:57

昨天,“秋水山庄”刷爆了朋友圈。

刷屏的是两张照片,拍的都是秋水山庄的门楼。一张是旧照,灰色墙面斑驳,露出微黄色的墙体。门楼上“秋水山庄”四个灰色大字,以白色为底,透过照片就能感觉到岁月的痕迹。

另一张照片,应该是最近几天拍的。最大的改变在颜色,门楼下半截到围墙一样高的位置,和围墙一样都是灰色;但高出围墙的部分,涂成了亮黄色,“秋水山庄”四个大字则改成了亮红色。

从以前古朴的历史感,“突变”成鲜亮的红黄对比色,很多人说接受不了。

之前涂的亮黄色是底漆 昨天中午已恢复成灰色

昨天中午11点多,施工工人正在给秋水山庄的墙面重新刷色,把之前刷成亮黄色的部分,恢复成灰色。

四位工人围在一起,往白色乳胶漆里倒黑色调剂,然后用棍子搅啊搅,就慢慢变成灰色。有位工人说,灰色先要调得颜色重一些,上了墙后会浅一些,刷好以后,应该和原先一样。

听说朋友圈里都在吐槽亮黄色墙面,四位施工工人都有点意外。其中一位工人说,当时涂完黄色后,他们自己也觉得不是很好看,不过这个黄色只是底漆,是第一步,本来的施工计划就是还要继续涂色的。

按照施工工人的说法,亮黄色是一个星期前涂的。看看差不多干了,昨天中午就来涂第二层。这层灰色涂好以后,再过一个星期,还要再涂一层,才算好。

为什么要涂黄色?

主要是想尝试恢复旧貌

这次秋水山庄的整治,由新新饭店负责。饭店行政办赵主任说,之所以涂黄色,是想尝试恢复秋水山庄的旧貌。

秋水山庄早年的门楼,确实用过黄墙红字,现在网络上还能找到之前的照片。不过从照片看,当时的黄是土黄色,不是被大家吐槽的亮黄色,红色也没有那么艳,搭配在一起,给人的感觉也舒服一些。

赵主任说,尽管有恢复“黄墙红字”旧貌的设想,但是最后调制出来的黄色、红色,完全没有预想的效果。上色以后,大家看过都觉得不满意,这个方案就算失败了。

好在这一层黄色只是上色的底漆,还有防霉、防潮的作用,之后再涂上其他的颜色,预计应该不会影响整体效果。

秋水山庄的门楼

以前到底是什么颜色?

秋水山庄1932年建成,当时的门楼是什么颜色?现在能找到的历史资料太少,负责文物管理的工作人员,谁也说不清楚。

找找近些年的影像资料,大家拍到的秋水山庄,这些年门楼颜色,也并不是一成不变。比如,2008年拍的照片,门楼是灰色,2009年变成了土黄色。

新新饭店董事长叶华明说,这些年秋水山庄的门楼,在黄色和灰色之间,来回变过好几次。这次整治之前,施工人员把门口墙面层层拨开,发现最里头的一层是黄色。

新新饭店以此推断,黄色应该就是秋水山庄的门楼,最早建好时的颜色。叶华明说,他看过史料,建秋水山庄的地,是从寺庙买来的。也可能当时为了和寺庙保持统一,门楼用了黄色。

以后涂啥颜色?

一定会尊重历史遗迹保护

因为“恢复黄墙”的施工方案暂时行不通,新新饭店昨天已经把门楼恢复成灰色,和围墙颜色保持一致。

这次整治之前,灰色门楼已经保持了几年,所以做施工方案时就准备了两套方案,如果土黄色的墙做不好,就继续用灰色。

  那么,以后继续保持灰色吗?

叶华明说,新新饭店原本想修旧如旧,恢复最老底子土黄色的门楼。可是这次的黄色没做好,引来这么多市民的关注,压力很大。

接下来,他们打算和西湖景区管委会商讨一下,能不能开个专家论证会,看看到底用灰色还是用土黄色,当然也会听取市民的意见。

感谢大家的关心,也请杭州市民放心,接下来的整治,一定会尊重历史遗迹保护,不会破坏西湖和谐之美。等4月底整治工程结束时,大家一定能看到一个美美的秋水山庄。

赵一德批示对历史建筑的修缮整治都要慎重对待要落实专家参与的严格审核机制

据了解,新新饭店在这次整治之前,并没有向有关部门报备。

昨天,省委常委、市委书记赵一德批示:这一现象应引起高度重视,这种外立面的整治方案都应报批,市有关方面应组织专家把关审查,“秋水山庄”整治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请景区和相关部门速作出正面回应,全市面上对历史建筑的修缮整治都要慎重对待,市里要落实专家参与的严格审核机制。

杭州市政府副市长项永丹表示,“秋水山庄”整治中出现的问题,暴露了杭州城市精细化管理中的短板。各单位在环境整治中要高度重视、慎重对待历史建筑的修缮;认真落实专家参与的严格审核机制。各部门应以此为鉴,举一反三,在城市房屋建筑整治中,尊重专家,广听民意,体现城市文化和特色。杭州市十分感谢市民热心参与城市建设,并希望大家对此类问题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今天上午,市园文局将请专家上门,和新新饭店一起研究讨论下一步的整治方案。

  秋水山庄

秋水山庄的原主人是史量才和沈秋水。

史量才(1878-1934),江苏江宁人。清末曾任上海《时报》主笔。1913年接办《申报》(上海简称“申”,黄浦江别称春申江、申江;因春秋时曾是春申君封地而得名),这张报纸当年在江浙一带影响深远,所以老底子杭州人泛称报纸为“申报纸”。“九一八事变”后,史量才倾向抗日,1934年11月13日死于暗杀。

沈秋水,是史量才的第二位夫人,史量才常带着她到杭州游西湖,每次都住在里西湖沿岸的新新旅馆,因为留恋风景,萌发了购地置屋的念头。

后来,他们就在新新旅馆旁买了一块地,建起别墅,并用沈秋水的名字,称为“秋水山庄”。

史量才去世后,沈秋水把“秋水山庄”捐赠给了慈善机构,成为“尚贤妇孺医院”。新中国成立后收归国有,此后一直是新新饭店的分部,由新新饭店管理。

秋水山庄以“名人史迹”的身份,被列为杭州市第二批市级文物保护点。(都市快报)

  • 上一篇:杭州公交集团近期新增和调整公交线路 涉及城西城北多个区域
  • 下一篇:武林路外立面整治为啥要两个月?有关G20工程我们帮你去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