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四川新闻

青海春天5X极草被勒令停产 成都门店仍照常营业

发布时间:2016-03-31 11:34:57

“冬虫夏草,现在开始含着吃。”过去7年,通过铺天盖地的广告,极草冬虫夏草纯粉片成为家喻户晓的“奢侈品”。

青海春天(600381,SH)昨日发布公告称,公司已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政府信息公开告知书》,被要求立即停止生产经营冬虫夏草纯粉片,即公司的重磅产品5X极草系列。

自青海春天2014年借壳上市至今,“极草”屡遭质疑:在保健品、药品、食品之间,其一直顶着“三非”的帽子,却总能逢凶化吉。这次,极草还能遇到春天吗?

成都商报记者 钟茜妮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鄢银婵 黄宗彦

青海春天5X极草被勒令停产

3月30日,青海春天公告称,公司2016年3月28日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出的《告知书》,告知其所生产的冬虫夏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以及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工作均已停止,青海春天应立即停止相关产品生产经营。

记者注意到,早在3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网站便发布消息,叫停冬虫夏草用于保健品的试点工作。彼时,游离于保健品、药品、食品之间的青海春天旗下极草系列产品侥幸成为“漏网之鱼”。“从某些角度来说,极草在过去几年一直幸运傍身。”一位不愿具名的药企人士表示,尽管麻烦不断,却总能顺利解决。

《告知书》显示,2013年,食药监总局同意青海春天作为冬虫夏草用于保健食品试点企业,但由于其申报的产品不符合保健食品国家标准,未予批准。2016年,决定停止试点。

更引人关注的是,《告知书》中称,国家食药监局2014年6月,食药监总局答复青海省政府同意将极草产品作为综合开发利用优势资源的试点产品,要求严格参照药品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的要求组织生产。但因试点中青海春天未能按照要求开展相关工作,食药监总局于2015年7月告知青海省政府停止极草产品试点。不过青海春天表示,截止到2016年3月28日前,公司并未收到过此类文件,并且已按试点要求开展了相关工作。

  上市公司近八成营收或消失

极草合法身份被取消,首当其冲的便是青海春天的业绩。毕竟,这家公司完成50亿元的营业额,极草功不可没。

青海春天在公告中表示,2015年前三个季度,控股子公司春天药用冬虫夏草纯粉片销售收入约7.5亿元,占青海春天主营业务收入的78.91%。《告知书》可能导致春天药用面临经营停止的现实风险,而春天药用为公司的核心资产,其停产所导致的影响也将导致公司股票存在被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措施(即ST)的可能。

青海春天董秘陈定昨日在发给记者的采访回复中表示,公司将紧急召开董事会积极探讨造成的影响及后续企业措施。

2月4日 食药监总局 发布《消费提示》

冬虫夏草抽检砷含量最高达保健食品国标10倍,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并可能在人体内蓄积,存在较高风险。

2月6日

青海春天公告

《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冬虫夏草原草最高服用量9克,砷摄入量为国际标准的2.97%,由净制冬虫夏草制成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最高用量只有3.5克,所带来的砷摄入量仅为国际标准的1.16%。

2月16日

青海春天公告

《消费提示》缺乏相关研判依据,存在不严谨之处,对整个冬虫夏草行业及公司产品声誉造成了损害,并要求食药监总局出具相关证据。

3月

食药监总局

公开检验结果

涉及青海春天共计5种规格的产品,所对应的砷含量最低为4.4mg/kg,最高为9.883mg/kg,均在我国保健食品标准所规定的限量值1.0mg/kg之上。

  新闻背景

“砷”超标一剑封喉

青海春天多次交锋食药监总局

青海春天极草合法身份的丧失,“砷”无疑是罪魁祸首。

2月4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消费提示》称,冬虫夏草抽检砷含量最高达保健食品国标10倍,长期食用冬虫夏草、冬虫夏草粉及纯粉片等产品会造成砷过量摄入,存在较高风险。

对此,青海春天于2月6日公告回应称,《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规定的冬虫夏草原草最高服用量9克,砷摄入量为国际标准的2.97%,由净制冬虫夏草制成的冬虫夏草纯粉片最高用量只有3.5克,所带来的砷摄入量仅为国际标准的1.16%。

2月16日,青海春天又公告称,《消费提示》缺乏相关研判依据,存在不严谨之处,对整个行业及公司产品声誉造成损害,并要求食药监总局出具相关证据。

食药监总局在沉默一个多月后,公开了《冬虫夏草类产品重金属监测检验结果(26批次)》,其中涉及青海春天共5种规格的产品,所对应的砷含量最低为4.4mg/kg,最高为9.883mg/kg,均在我国保健食品标准所规定的限量值1.0mg/kg之上。

不过青海春天并不打算就此作罢,其在公告中称,对《告知书》多处内容持有不同意见。陈定昨日表示称,公司之所以多次向食药监总局提出质疑,只是站在企业和行业角度,希望食药监总局公开决策依据和流程,希望相关部门能够指导与支持企业的合法创新方向和成果。

记者探访

药品保健品身份难定

成都多家直营门店仍在正常营业

目前,青海春天在全国有超过600余家直营店。在横扫各主流媒体的广告中,极草创造了“含着吃”的噱头,号称比传统冬虫夏草释出更多功效成分,官网显示经典含片价格达843元/克。

虽然卖出了天价,极草一直饱受质疑。西华大学生物工程学院教授车振明表示,国家相关部门对食品和药品有着严格的区分和监管手段,食品的前提是无毒副作用,常吃多吃对人的身体无害;而药品有副作用,必须严格控制剂量,是治疗作用大于副作用下的权衡选择。由于虫草天然对周围土壤的砷具有集聚效应,必然会导致重金属超标,不能作为保健品常吃。

国家食药监总局监管三处昨日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介绍,青海春天在被列为保健食品试点企业后,曾提交过极草产品检测,但检测结果不符合国家关于食品保健品的安全要求;而国家食药监总局药品监管司也表示,极草也没有获得过药品注册证号,不属于药品。

昨日,记者按照极草5X官网提供的地址,随机走访了成都市中心的3家实体门店。值得注意的是,上述3家门店均在正常营业,工作人员表示对食药监总局的“禁令”并不知情,且没有收到关于公司下达的停业通知。

目前,四川省、成都市和锦江区食药监部门没有收到国家食药监总局的文件,正在等待上级的处理意见。

  • 上一篇:四川一名罪犯押解途中脱逃 警方已将其抓获
  • 下一篇:见车必查见违必纠 成都交警重拳整治运渣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