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江苏年底前消除“黑户” 8类无户口人员可落户了

发布时间:2016-04-01 13:28:57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意见》,江苏省政府办公厅近日发布《江苏省办公厅关于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明确到今年年底,全面解决江苏全省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

现代快报记者陶维洲

《意见》明确,对8类因各种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依法登记常住户口。《意见》还指出,解决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需要多部门联手。各地、各有关部门要对现行有关政策措施进行一次集中清理,及时修改、废止与国务院办公厅《意见》和本实施意见精神不一致的内容。公安部门要抓紧修订完善户口登记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户口登记管理工作;卫生计生部门要修订完善计划生育政策规定,规范《出生医学证明》管理,及时为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儿童签发《出生医学证明》,为无户口儿童依法登记户口提供依据;民政部门要进一步规范流浪乞讨救助、收养登记等工作,依法为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办理收养登记,保障无户口人员的合法权益。

8类可落户的无户口人员

不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无户口人员。政策外生育、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按照随父随母落户自愿的政策,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申请随父落户的非婚生育无户口人员,需一并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

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无户口人员。在助产机构内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向该助产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在助产机构外出生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需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向拟落户地县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委托机构申领《出生医学证明》。无户口人员或者其监护人凭《出生医学证明》和父母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结婚证或者非婚生育说明,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无法申领到《出生医学证明》的,本人或者其监护人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后,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未办理收养手续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未办理收养登记的事实收养无户口人员,当事人可以向民政部门申请按照规定办理收养登记,凭申领的《收养登记证》、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1999年4月1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修改〈中华人民共和国收养法〉的决定》施行前,国内公民私自收养子女未办理收养登记的,当事人可以按照规定向公证机构申请办理事实收养公证,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尚未办理户口登记的,可以凭事实收养公证书、收养人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被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户口被注销人员。被人民法院依法宣告失踪或者宣告死亡后重新出现的人员,本人或者其监护人可以凭人民法院撤销宣告失踪(死亡)的生效判决书,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农村地区因婚嫁被注销原籍户口的人员,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未在其他地方落户的,可以在原户口注销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恢复常住户口登记后,符合现居住地落户条件的,可以办理户口迁移登记。

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户口迁移证件遗失或者超过有效期限造成的无户口人员,可以向签发地公安机关申请补领、换领户口迁移证件,凭补领、换领的户口迁移证件办理户口迁移登记。不符合迁入地现行户口迁移政策的大中专院校毕业生,可以在原籍户口所在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其他人员可以在户口迁出地申请恢复常住户口登记。

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非婚生育的无户口人员。我国公民与外国人、无国籍人在国内非婚生育、未取得其他国家国籍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其具有我国国籍的监护人可以凭《出生医学证明》、父母的非婚生育说明、我国公民一方的居民户口簿,申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未办理《出生医学证明》的,需提供具有资质的鉴定机构出具的亲子鉴定证明,经公安机关调查核实后,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其他无户口人员。其他原因造成的无户口人员,本人或者承担监护职责的单位和个人可以向无户口人员实际生活、居住地公安机关提出申请,经公安机关会同有关部门调查核实后,可办理常住户口登记。对于原籍情况不明的无户口人员,一律要采集DNA进行比对,经公安机关调查,未发现其登记过户口或者其他户籍信息的,可以在其实际生活、居住地社区(单位)集体户办理常住户口登记。

相关新闻

外地人凭居住证

可在江苏申办护照

快报讯(记者陶维洲)今天开始,在江苏工作、生活的外地人只要办理了居住证,就能在居住地就近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现代快报记者从江苏警方获悉,公安部决定自今天起,在全国实施居住证制度的县级以上城市,施行居住证持有人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的便民利民措施,江苏全面落实。

根据公安部规定,居住证持有人可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记者了解到,接到公安部通知后,江苏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部门紧急制定相应的细化落实政策,按照公安部决定落实。去年1月开始,江苏公安机关已经对省内居民实行可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便民措施。所以,此次新政主要的受益群体是在江苏工作、生活的外地人。“根据公安部的政策,外地人在南京办理出入境证件就更方便了。”南京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

  • 上一篇:江苏11所省属高校综合评价录取招生简章发布 多校给优惠
  • 下一篇:江苏省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轻松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