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江苏新闻

今起,一大波新规将影响你我生活

发布时间:2016-04-01 13:31:31

“海淘”税收政策调整、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不必回原籍……

4月,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施行,自学直考、异地考试等都有了明确的规定;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由1000元提高至2000元,每年每人累计限额2万元;可在居住地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看看以下还有哪些与你有关。

驾照新规开始在16市实施

● 4月1日起,新修改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施行,涉及16个地市。内容包括自学直考、异地考试、领证换证、分类体检、境外证换证及社会考场等。

●驾驶人要每年体检并提交身体条件证明的年龄从60周岁以上提高到70周岁以上。

●全面放开所有车型驾驶证异地申请、异地考试,申请人持身份证和居住证即可在居住地申领驾驶证。驾驶人持身份证可在全国范围内办理补换证、审证业务。

11省市机动车施行国五排放标准

● 《关于实施第五阶段机动车排放标准的公告》发布,要求根据油品升级进程,分区域实施机动车国五标准。

●东部11省市(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辽宁省、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山东省、广东省和海南省)自4月1日起,所有进口、销售和注册登记的轻型汽油车、轻型柴油客车、重型柴油车(仅公交、环卫、邮政用途),须符合国五标准要求。

因私出入境办证不必回原籍

● 4月1日起,居住证持有人申办因私出入境证件将不必返回原籍。

●凭本人居民身份证、居住证向居住地的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公安机关出入境管理部门申请办理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及签注(深圳一年多次“个人旅游”签注除外)以及往来台湾通行证及签注(赴台定居除外),其他申请材料与当地户籍居民一致。

跨境电商告别低门槛时代

●自4月8日起,中国将实施跨境电子商务零售进口税收政策,并同步调整行邮税政策。

●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商品的单次交易限值由1000元提高至2000元,个人年度交易限

值为人民币20000元。

●行邮税50元免税额度取消,改为按一般贸易中增值税和消费税率的70%予以征收。

●在限值内,关税税率暂设为0%;超过单次限值、累加后超过个人年度限值的单次交易,以及完税价格超过2000元限值的单个不可分割商品,均按一般贸易方式全额征税。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将受惩戒

● 《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暂行办法》4月1日开始施行。这是国务院部委第一部关于“黑名单”管理的部门规章。

●办法主要规定了立法宗旨、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和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管理的含义、管辖、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列入情形和列入程序、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移出情形和移出程序、惩戒措施、异议和救济等内容。

简并企业申报缴税次数

●国家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合理简并纳税人申报缴税次数的公告》,4月1日起实施。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和小型微利企业实行按季申报缴纳增值税或预缴企业所得税,不再需要按月申报,进一步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

流浪乞讨人员乘车有专用车票

本月还有这些新规实施

4月1日起,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乘车使用统一专用车票样式。资金流转实行封闭式管理,购买专用车票“使用公务卡或与铁路车站协商确定的账户付款”,退票或改签产生的退票款“直接退回购票所用公务卡或账户”。

房地产经纪人将实行全国统一考试

4月1日起,房地产经纪人协理和房地产经纪人职业资格实行全国统一大纲、统一命题、统一组织的考试制度,由房地产经纪行业组织负责管理和实施考试工作,原则上每年举行一次考试。

新的银行账户体系建立

4月1日起,银行应在系统中实现对Ⅰ类户、Ⅱ类户和Ⅲ类户的有效区分、标识,并按规定向人民币银行结算账户管理系统报备。银行不得通过Ⅱ类户和Ⅲ类户为存款人提供存取现金服务,不得为Ⅱ类户和Ⅲ类户发放实体介质。

新司法解释详解专利侵权

《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侵犯专利权纠纷案件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二)》4月1日起施行。新司法解释将有关侵权人获利的举证义务分配给侵权人。在确定权利人实际损失时,侵权人需提供相关账簿、资料。否则,人民法院可以根据权利人的主张和提供的证据进行认定。

煤矿安全许可证发放更严格

4月1日起,进一步严格发放煤矿依法许可的安全条件。例如,将建立矿领导带班下井制度、井下劳动组织定员制度、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制度等新要求,纳入煤矿安全生产许可证发放条件。

新三板主办券商将实行执业质量评价

《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主办券商执业质量评价办法(试行)》4月1日起正式施行,将对主办券商进行执业质量评价。该办法就组织实施、评价指标、评价方法、评价结果分档、评价结果运用等内容作出了相应规定。

启用新版文化市场经营许可证

自4月1日起,新版文化市场经营许可证开始启用,旧版许可证停止发放,但有效期未届满的旧版许可证依然有效。新版许可证对旧版许可证载明事项做了调整,共9种格式,适用于不同类型市场主体。央视人民日报

  • 上一篇:江苏省人民政府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报告(全文)
  • 下一篇:年底前我省全面解决 无户口人员登记户口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