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热线
主页 > 国内新闻 > 山东新闻

苹果公主咋成了灰姑娘 栖霞苹果也要转型

发布时间:2016-04-01 14:15:56

2009年12月,“栖霞苹果”成为地理标志产品。在苹果市场,无论色泽、口感还是营养都是当之无愧的“NO. 1”。本身品质过硬,又受采购商青睐,销售从来不是栖霞果农烦心的话题。然而今年,被忽视太久的市场给了果农狠狠一击,很少有果农不赔钱,差别在于少赔或多赔。那么,想要走出困境,栖霞的果农又该怎么办?

本报记者 鞠平 李大鹏 孙淑玉 实习生 王勇 蔡云飞

种了十多年还是老一套

苹果是栖霞每个乡镇的主题,苏家店镇也不例外,稍微特殊一点的是这里的冷库和气调库是最多的,大大小小有六十来个。今年60多岁的刘大叔是这个镇的村民,对他来说,种苹果是最习以为常的事。

十多年来,他都是在跟苹果树打交道,这个交道几乎没什么太大的变化,除了化肥农药的名字常变,改变最大的就是这五六年渐渐兴盛的冷库和气调库。他不再需要自己储藏,卖完头茬好果或是果价不太令人满意的时候,他就会把自家的苹果送进冷库,等待价格升高。跟他一样,太多太多的栖霞果农在近几年都是这种选择,而且这种选择前几年都没让他们失望,获利不少。

2014年的冷库果卖了一个极高的价格,2015年,当头茬果销售即将结束时价格明显回落,大部分果农直接选择了冷库。没想到,一年的光景,市场的变化那么快,苹果的价格从顶点骤降到最低点。1.5元左右的出库价,还得支付冷库费,远远不够果树种植的化肥、农药、套袋等成本,更不要提自家的人工费了。

因为苏家店镇基本是混合储存,即苹果不分大小混在一块,出库率仅在30%左右。“以前太好卖了,反正怎样都有人来收,也就是低个一毛八分的,没想到好好分分等级……”刘大叔说。

刘大叔家只有两三亩地果园,今年的低价对其影响还不算很大。邻村王大叔就不一样了,去年光套袋的袋钱和人工费就花了三四万元,现在睡不着觉已经成了他的常态,整晚整晚都想着冷库里那些苹果。“那是一年的辛苦,不舍得卖,还卖不出去,别提心里那个滋味……”2016年的苹果树马上就要进入开花季,往年这个时候王大叔心情都特别好,总喜欢去果园转转。他说今年没兴头,不准备再雇人照顾果园,和老伴两个人能套多少就套多少,套不了的就那么放着,起码不用太多的开支。

新品种更适合市场

郑海言是栖霞官道镇邢家阁村的村支书,现在他是全村甚至全镇最被羡慕的人。他的14亩果园中10亩新品种的苹果,在头茬果价格最好时都卖了,每斤四元,还存在冷库里的数量不多。

3月28日下午,郑海言挺忙,他和妻子正忙着收拾其他村民送来的蜂蛹(用于果树授粉),是苹果带来的附生产品。这个生意他已做了好几年,一开始是自家蜂蛹用不了尝试着销售,后来有了渠道,村民都找他代售。更大的改变则源于读计算机专业的儿子,儿子帮他做了一个小的电商平台。“现在经常接到各地的电话,都是来自网上的,我今年卖了2000万只蜂蛹,不过受苹果价格影响,蜂蛹的价格也不高。”

邢家阁村有170户村民,果树900多亩。在“六山一水三分田”的栖霞,这就相当于每户把所有的地都种上了果树。如今村里的库存率在50%左右,不算高,与此相关的另一个数据,是该村的新品种更换达到了80%。这些品种都是来自烟台农科院的推荐,周围的一些村受到影响,也纷纷进行了老树的更新。分级储存,新品种为主,这让该村的村民在这波市场的冲击中并没有像苏家店镇“受伤”那么严重。

这两年,郑海言一直忙着筹建农业合作社,现在也算做成了一个,不过规模很小,只有十户。让他沮丧的是合作社有名而无实,各家还是各干各的。在郑海言心目中,合作社应该统一劳动,统一收成,统一销售,降低成本并形成数量和质量上的积聚,可惜他的这些想法在此之前都只能是想想。

建合作社抱团闯市场

对于栖霞的果农来说,如果市场不好,他们也没有太好的办法。种苹果不像种蔬菜,种上树苗到坐果要三年,盛果期都是10年左右的树龄,品种不能说换就换,他们需要寻找别的解决办法。

其实有不少人已经意识到栖霞苹果与市场的距离,希望抱团去接近市场,比如郑海言,但合作社不被果农看好。在栖霞市有很多家公司或是私人开办的合作社,但大多职能跟二道贩子相似,挂着合作社的牌子,做分销苹果的生意。

像泉源公司这种形式的则少见,这是一家国家级的合作社,囊括约2200户果农。即便这样,他们能做的也不多。郭经理说,现在我们只能给果农提供一个较低的化肥价格和冷库价格,以及一个内销外销的渠道。在栖霞,不少果农不愿意加入合作社。在统一销售方面,合作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烟台苹果协会的姜会长说,2013年,当果农知道烟台苹果需求大、利润多的时候大量扩种,协会天天开会提醒,可是拦都拦不住。年前,苹果收购价格达到三四元时,他们就发现好多果农囤积着不肯出手,做了大量的动员工作,给他们讲现在的经济形势,有些果农听进去了,但很多果农不相信。

烟台农科院副院长姜中武希望果农更多地与“大市场”接轨。市场上对农副产品的需求正向多元化发展,为适应市场,果农需要改变传统的种植和销售观念。他建议果农,根据市场需求种植质量好、抗病能力强、产量高的新型品种,积极发展现代农业。对于广大果农来说,从长远看,加入农村合作社,走向规模化、合作化经营,提高技术化、市场化、组织化程度,抱团闯市场。

姜中武表示,对于果农,也需要拓宽多种销售渠道,比如充分运用“烟台苹果”这个大品牌和“栖霞苹果”这个明星品牌,利用网店、微商这些新型渠道销售苹果。

用好电商这个新契机

对于栖霞的果农来说,用好电商是一条明道。

最有名的莫过于在淘宝上卖苹果的“王小二果园”,他叫王乐,栖霞女婿,为了帮助岳母和乡亲销售苹果,王乐利用自己学计算机的特长,做起了电商。一年前,记者曾去过他的冷库和分拣基地,苹果被严格地分级,每盒装的大小色泽极为相近。当时他曾说,每年的果损率达到百分之二三十。也许就是这种对苹果的苛刻,才让客户认可了他,也才有了王小二果园在淘宝上亿的销售额。

56岁的郭淑祯是烟台人,三年前成立了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 —星火吉民生,苹果是他们的主营项目之一。

对于苹果不好卖,这位电商女掌门有着自己的看法。以星火电商为例,卖的“毛主席吃过并夸过”的大冒顶苹果,在线上一天就能零售五六百箱,更别说线下成交的大客户了。她认为,苹果品质高低,关键看土质。烟台有着新疆、陕西不可替代的土,不好卖的主要原因是烟台苹果没有练好内功。比如说,在储存环节,果农就应该分等级。另外,现在烟台苹果在种植环节没有统一管理,卖相不一,更没有统一标准衡定价格。

郭淑祯说,栖霞苹果一定要向高标准发展,努力做到统一种植管理,生产出果形正、色泽好、表光好的高品质果品。简单说栖霞苹果低价难卖,这样会影响高品质苹果在市场上的占有率,引起果农的种植恐慌。

电商是目前栖霞政府为果农解决困境打出的组合拳。日前,栖霞市与“我的未来”网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200万公斤优质栖霞苹果将通过该网站供应到全国各地高端市场。

  • 上一篇:齐鲁晚报苹果义卖第四天:40000斤又没了,假期继续热卖!
  • 下一篇:56个乡村博物馆展示“乡村记忆”